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20未来科学大奖今天(9月6日)公布获奖名单。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摘得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获奖评语称,表彰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

 

彭实戈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领域中做出了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彭实戈和Pardoux合作于1990年发表的文章被认为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BSDE)的奠基性工作。这项工作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其中既有深刻的数学理论,又有在数学金融中的重要应用。彭实戈在这个领域一直持续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

 

彭实戈于1992年创建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从而对一大类二阶非线性微分方程给出了BSDE表示。彭实戈发展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的理论,这与传统的线性数学期望有本质上的不同,但相似的数学理论仍能够建立。这对风险的定义和定量有重大应用。

 

彭实戈于1947年出生于山东,1985年获法国巴黎九大(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博士学位,1986年获普鲁旺斯大学(University of Provence)博士学位,目前他担任山东大学教授。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