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服贸会,来自各行各业的“行业故事讲述人”。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环境服务讲述人、风沙治理专家卢琦。


体育服务讲述人、CBA球队主教练马布里。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江


空运服务讲述人、外籍责任机长李奥纳多。


分销服务讲述人、云南咖啡豆种植农户润荣。


海运服务讲述人、超大型油轮船长钟文新。

  包括CBA球队主教练马布里、虚拟歌手洛天依等;涉及信息、金融、文化等服务贸易领域

  自动驾驶测试安全员、电子竞技俱乐部主教练、快递员、云南种植咖啡的农民……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服贸行业故事“讲述人”首次亮相,26位讲述人在序厅的24块屏幕上轮播展示。

  记者了解到,这是服贸会首次设立“讲述人”单元,为的是让服务贸易更“接地气”。

  

  关注1 26位“讲述人”都有谁?

  CBA球队主教练、自动驾驶测试安全员、电竞俱乐部主教练、快递员、云南种咖啡农民等

  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的综合展厅序厅,一共有三个篇章。服贸行业故事“讲述人”出现在第二篇章“人民心曲:开启美好新生活”。针对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组委会遴选了26位“行业故事讲述人”,通过其亲身经历,展现服务贸易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作用,呈现各行业的发展情况。

  26位讲述人来自中国、美国、韩国、英国、德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既有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也有去国外开展项目的中国人。

  其中,信息服务选择了4位讲述人,计算机服务是云会议产品经理王剑,5G通讯服务是自动驾驶测试安全员张鹏,工业互联网是来自于领先企业的首席运营官严鹏飞(海尔卡奥斯),人工智能是一款智能教育机器人“悟空”。

  金融服务选取了支付结算行业,讲述人是来自非洲的电视编导、主持人Brice Icigumije。文化服务领域,冬季运动讲述人是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王钊,体育服务讲述人是CBA球队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广播影视讲述人是虚拟歌手洛天依,动漫游戏是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主教练尹成荣。

  旅游服务共两位讲述人,酒店服务是阳朔旧县村酒店老板疯子鹰(Ian Hamlinton),沉浸式旅游是国际主题公园和度假区总裁苗乐文。

  医疗健康服务讲述人,是来自于哥伦比亚的中医博士在读生郎英俊(Henry Tarazona)。分销服务讲述人是云南咖啡豆种植农户润荣。运输服务中,海运服务是超大型油轮船长钟文新,快递服务是快递员李风光,空运服务则是航空公司外籍责任机长,来自墨西哥的李奥纳多( Leonardo Duran Hernandez)。建筑服务讲述人,是中铁十六局莫斯科地铁项目常务副经理刘堂。

  关注2 他们讲了哪些故事?

  疫情让“云会议”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哥伦比亚“老外”攻读针灸推拿博士学位

  每个讲述人,都有提前录制的一分钟的人物视频,同时会通过数字、图表的形式,体现讲述人所代表的行业发展数据、情况、政策等信息,让参观者对服务贸易各行业发展有一个相对丰富、全面的了解和把握。

  比如,云会议产品经理王剑提到,因为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会议”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今年春节期间,向用户免费开放的云会议帮助各行各业在节后顺利地复工复产。现今,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云会议服务,例如,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联盟,云会议支持了超过12亿学生的远程课堂。

  郎英俊(Henry Tarazona)来自哥伦比亚,是一名中医大夫,他在中国学习中医已有10年,目前正在中医药大学攻读针灸推拿方向的博士学位。“许多人认为,国外的中医药不怎么发达,很难找到专业的医生。但事实上,中医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在欧洲国家,中医专家辨证施治,利用头针、火针、热敏灸、推拿等疗法,以中草药为补充,治愈了一大批疑难杂症患者,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和好评。”

  关注3 为何要设置“讲述人”?

  让服务贸易更“接地气”,让参观者体会到“原来服务贸易就在我们身边”

  据了解,服贸行业故事“讲述人”,是首次出现在服贸会上。为何设计这一环节?

  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会展活动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梁惊原表示,对普通公众来说,服务贸易有点抽象,不太容易理解,感觉“高大上”。实际上,服务贸易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本届服贸会上考虑设置“讲述人”,选择的讲述人也以普通人为主,目的是为了让服务贸易更“接地气”,通过普通从业者、消费者的角度,来体现服务贸易和大众的关系,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什么是服务贸易,让更多的参观者体会到,“原来服务贸易就在我们身边”。

  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