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9月7日,服贸会康养板块重要活动、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老龄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上,西城区统计局发布了北京首个聚焦健康养老的区域调研《北京市西城区健康养老白皮书》。


西城区60岁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达25.2%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年龄65岁以上老人占到总人数7%以上,或者年满60岁的人口占到总人数的10%以上,即可视为进入老龄化的社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我国就已开始迈入了老龄化的社会。


西城区统计局局长刘爱中表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区之一,西城区老龄化群体占比在北京市各区中排在前列。2019年北京市60岁以上人口371.3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17.2%;西城区60岁以上人口是28.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已经达到25.2%。


白皮书着重研究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刘爱中介绍,在西城区有7成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9%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7.7%的人选择公立养老机构养老。目前西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以满足近7成的老年群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在养老机构关注因素方面,6成左右的养老群体更关注收费标准和服务水平,同时超过半数的老年群体认为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医疗水平同等重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助残机构急需专业人才,刘爱中表示,相关机构应加强业务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6成以上老人愿意续签家庭医生


医养结合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目前主要有四种模式:养老机构内建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医疗机构直接提供养老服务以及家庭医生模式。刘爱中表示,目前医养结合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在实现医疗需求精准对接、社区养老护理费用医保报销报酬等问题上还需要通过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老年群体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以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以及个性化签约服务等。白皮书显示66.7%的老年群体愿意继续签约家庭医生,60.4%的老年群体对于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表示满意。

    


白皮书数据显示,老年群体在紧急呼叫系统、无障碍设施方面,还有智能化可穿戴设施方面都有较高的需求。72.5%的老人对于紧急呼叫系统有需求,57.4%的人对于家庭无障碍设施有需求,37.9%的人希望建设远程监控系统,32.9%的人希望有智能穿戴系统,比如智能定位手环、健康监测设备、生活辅助器具等。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