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中央气象台9月8日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已于今日8时停止编号,但受其残留云系影响,今日东北地区仍将有较强风雨,公众需注意防范。另外,预计未来十天,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华南等地将多降雨天气。


2020年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和第10号台风“海神”都是一路向北的路径。中央气象台


昨日,受“海神”影响,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降大到暴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吉林珲春圈河口岸(167.3毫米);辽宁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东部及山东半岛等地出现8~9级阵风,其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最大风速27.8米/秒(10级),吉林省珲春市防川村24.6米/秒(10级)。


“海神”已于今日8时停止编号,但受其残留云系影响,今日,黑龙江西南部和吉林西北部将有5~6级风、阵风7级;辽宁东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吉林长春、松原、四平、吉林、通化和黑龙江大庆、伊春、鹤岗等局地暴雨。东北地区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还需关注“海神”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十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阴雨日有5~8天,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局地偏多1~3倍。降雨主要出现在9-12日,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另外,11-1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自西向东将有较明显降雨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


分析:北上台风有何特别之处?


截至目前,今年共生成10个台风,其中有4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少。整个6月仅第2号台风“鹦鹉”登陆我国,在经历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的7月后,8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东退。当这个长期盘踞的副高松动后,8月至今,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就陆续生成8个台风,其中有3个登陆我国,较常年明显偏多,台风活跃的阶段性特征突出。


其中,第4号台风“黑格比”趁副高东退势力松散之时,依靠积蓄的力量,打开一条北行通道,成为今年第一个北上的台风。随后,第5号台风“蔷薇”也沿路北上,进入高纬度地区,虽然它并未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但连续两个北上台风给大气环流带来扰动,为“巴威”等三个台风的到来“营造氛围”。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聂高臻介绍,如果把台风比喻为锅内煮沸的水,那么副高内部的下沉气流就如同一个高压锅盖,抑制着台风生成,同时副高的顺时针环流又会引导台风沿其边缘行走。因此,当副高势力减弱,位置向北抬升、向东退去,之前被“高压锅盖”压制的地方,水汽会迅速“翻滚”生成台风,并呈现沿着副高西侧行走、适时北上的趋势。而能否开辟出一条北上通道,并一路奔袭至东北,就要看台风是否有维持本身强度的内在实力,以及大尺度环流系统等引导北上的外在条件。


其中,高海温、充足的水汽输送、高空出流等因素,可以为台风维持强度提供充足“动力”;副高形态经向度大,西风槽的强烈发展、东北切断冷涡等系统引导,决定了台风北上的移动路径。


所以在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的内在实力和外在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北上之行就正式开启。


聂高臻说,台风本身是一个暖心结构的热带气旋,比周围环境的温度高,当冷空气入侵后改变了原有的热力学结构,逐渐转变为温带气旋。在入侵初期,暖湿空气遇上冷空气,台风的能量得到大规模释放,造成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当台风转换成为温带气旋后,防范工作不可就此放松。温带气旋的直径平均为1000公里,小至几百公里,大的可达3000公里以上,风雨强度依然不小,影响范围更大,是影响中高纬度地区的重要天气系统之一。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