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今日(9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此前表示,本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首次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合并,以服贸会专题展的形式举办,开启了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发展的新篇章。


据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办方介绍,本届博览会共吸引了近20个冰雪强国参展,涵盖海内外参展品牌约500个,国际品牌占比60%以上。


9月5日,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召开。主办方供图


近20场平行论坛推动体育产业国际互利共赢


在本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全球体育产业界人士、冰雪产业巨头聚焦冬奥冰雪、智慧体育等热点发表观点、交流经验,共探疫情防治局势下全球体育产业的多元发展机遇。

 

9月5日,在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现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北京这座奥运城市举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是向全世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体育界已准备好为从危机中复苏,为重建一个更加以人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会做出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颍川表示,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产业加速腾飞。据测算,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人民币1万亿元的目标。

 

除主论坛外,还组织了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冰雪创业争霸赛等近20场平行论坛及阿勒泰专场推介会一系列推介活动,实现体育产业的国际互利共赢。


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区。主办方供图


助推2022冬奥建设,展示筹备最新成果


在为期五天的博览会期间,数万名观众在国际会议中心展馆和玲珑塔南侧展馆参观了相关展区。奥地利、挪威、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冰雪强国组团参展,详细展示了各国的冰雪实力和冰雪资源。

 

主办方介绍,随着各国与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合作的逐渐加深,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已成助推2022冬奥建设与筹备的重要力量。

 

第五次携冰雪品牌企业团参会的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奥地利不仅带来了众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带来了“千名中国滑雪教练”计划。在培训期间,奥地利滑雪教练来到中国,通过室内高山滑雪模拟机与自然真雪相结合的教学体系,让参与者深入了解国际顶尖滑雪文化和技术。

 

北京2022冬奥组委展区则展示了冬奥相关知识、旱地冰壶场地、滑雪模拟体验和冰车体验,让观众提前体验冬奥筹备的最新成果;在延庆、石景山、首钢展台,冰壶、滑雪、真冰真雪、VR体验等活动让观众可近距离体验冬季冰雪运动。


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市民正在体验冰壶运动。主办方供图


云上平台持续在线,推动重点项目签约工作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的展览展示、主题论坛等已通过平台手机端、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上服贸会等平台全程直播。同时,线上冬季运动新平台——云上冬博会将持续在线,通过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入驻,吸引海内外优质采购商参与。

 

作为冰雪产业对接平台,云上冬博会还将开展“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全年常态化对接工作,推动2020冰雪产业重点项目的签约工作。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