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9月11日,新京报刊发题为《买卖婴儿背后亲子鉴定造假调查:无血缘关系鉴定为亲生》的报道,引起关注。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涉事的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了解到,该鉴定中心已开展自查,暂不确定问题出在哪。广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该局已展开调查,将于今晚通过官网发布情况通报。


中介马法医邮寄给新京报记者的申请司法鉴定的材料中,3份“DNA样本采集专用卡”里已被采集了血样。


新京报报道,自称与多家鉴定机构合作的“马法医”称,可通过“调换血样”的方式,将抱养来的孩子,鉴定为“亲生关系”,收费3.6万元。

 

新京报记者按照马法医的方式,提供了两份虚假的身份信息,填写了司法鉴定委托等材料后,拿到了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为“亲生关系”的报告。而在此前,重庆一名女子,以同样的方式,将3万多元买来的孩子鉴定为亲生关系,并顺利在重庆市渝北区妇幼保健院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洗白了孩子的身份。

 

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广州市机场路的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行政部门一丰姓负责人称,报道中提到的“马医生”并非他们的工作人员。这样一份报告,到底是怎么进入到鉴定中心的,目前他们已展开内部调查,暂不确定问题出在哪。

 

新京报记者质疑,由谁将鉴定材料送入鉴定中心,鉴定所应该留存接收记录,是否可进行查证?该丰姓负责人称,目前还在自查。按照规定,不能到现场采样鉴定的,一般他们不会做。

 

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记者程亚龙 图


2016年,司法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应当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场,在机构内提取检材。当事人确有困难无法到场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指派至少二名工作人员去现场提取检材,其中至少一名应为该鉴定事项的鉴定人。严禁司法鉴定机构通过邮寄、快递、当事人自行送检等方式获取亲子鉴定的鉴定材料,严禁委托其他鉴定机构或其他单位、个人代为提取鉴定材料。

 

11日下午,广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该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展开调查,将于今晚通过官网发布情况通报。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