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9月13日),最高法、最高检发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简称《解释》),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其中,将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因侵犯商业秘密导致权利人破产、倒闭等情形纳入入罪门槛。

 

商业秘密是由权利人自己采取保密措施保护的权利,不具有排他独占权,其本身界限相对模糊,此前,国内外多方建议降低入罪标准,加大对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司法保护力度。

 

此次,《解释》扩充了入罪情形,将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因侵犯商业秘密导致权利人破产、倒闭等情形纳入入罪门槛。

 

并且,根据司法实践的具体情况及征求意见期间多方意见,将入罪数额调整至“三十万元以上”。即,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损失数额或者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根据刑法第二百一十九条,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解释》还规定,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损失数额或者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的“造成特别严重后果”。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鉴于以盗窃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商业秘密的行为往往更加隐蔽、卑劣,社会危害性大,规定对此类行为可以按照商业秘密的合理许可使用费确定权利人的损失,不再要求将商业秘密用于生产经营造成实际损失。

 

对于违约型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由于行为人对商业秘密的占有是合法的,危害性相对小于非法获取行为,在入罪门槛上应有所区别,损失数额应当按照使用商业秘密造成权利人销售利润的损失计算。

 

同时,《解释》也明确,只有在商业秘密丧失非公知性或者灭失情形下,才能依据商业秘密的研究开发成本确定损失数额,而不应将商业秘密的研究开发成本扩大适用于各类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以统一司法实践认识。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