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即,今日(9月15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将于9月16日启动规划建言活动,市民可以通过7种方式出谋划策,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根据他的切身体会,一些建议可能会被立刻采纳,比如设置交通左转待转区,就曾是一位市民的建议,还有一些建言要先进行科学论证,“这是政府接受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科学决策的组成部分。”

 

可建言首都功能提升、民生保障等八方面内容

 

据介绍,建言内容可围绕首都功能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改革开放、首都安全等8个重点方面,以及其他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问题。建言既可以是系统的观点论述,也可以是简短的真知灼见。

 

参与方式有网站、微信、微博、电子邮箱、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

 

网站:登录首都之窗网站(www.beijing.gov.cn)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fgw.beijing.gov.cn),在“专题专栏”中点击“筑梦新时代,共绘‘十四五’——我为北京‘十四五’献一计”专栏留言。

微信:关注“发展北京”微信公众号,点击“十四五建言”专栏留言。

微博:进入“发展北京”微博,扫描“十四五”公众建言活动二维码留言。

电子邮箱:145jianyan@fgw.beijing.gov.cn

电话:010-63559316

传真:010-63559318

信件:邮寄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德源胡同乙2号5层(来信请注明“‘十四五’规划建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整理研究,在北京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吸收。活动将评选出优秀建言,并为优秀建言人颁发荣誉证书,部分优秀建言人将有机会参加后续公众建言会,将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设置交通左转待转区就是采纳了市民建议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关注北京规划多年,曾直接参加研究起草2010年北京市一号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发[2011]1号)》,间接参与《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0-2012年)》。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北京都把南北部地区发展作为重点,‘十四五’这依然是发展重点。”赵弘说,首钢转型、丽泽商务区建设、未来科学城等几个被纳入五年规划的项目,他都有参与。

 

“大家可能会疑惑,我的建言献策到底有没有用?根据我的切身体会,一些建议可能会被政府很快采纳。比如我记得,设置交通左转待转区,就是一位市民的建议,造福了很多驾车族。当然,建言也不一定全部采纳,有些建言还要进行科学论证,但从政府本身来说,这是接受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科学决策的组成部分。”

 

赵弘表示,下一步他会就副中心与主城之间的快速交通提出建议,可能会对提高北京人才竞争力提出建议。

 

“副中心建设本身就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接受智库建言最后进行决策的产物,目前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未来会更加美好。”赵弘说,他所在的智库2006年研究北京西南五区发展战略时,就提出过“副中心”的概念。

 

“由于历史、地形地貌原因,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重大事件,比如亚运会、奥运会的带动,实际造成北京北部东部发展快、南部西部发展慢的情况。改变西南地区的落后局面,最早是由西南五区政协先提出,2005年五区政协发起‘西南五区发展论坛’,第一届在丰台召开,第二届由石景山区承办。”赵弘回溯,当时石景山区政府设立了一个课题《西南五区发展战略研究》,就是为了把论坛做好,先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战略思路,再在论坛上发布成果,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在这项研究中,赵弘等人提出了一个设想,把西南区域作为北京一个重要的“发展极”,给予明确定位,吸引资源积聚,同时把生态环境、交通环境等建设好,形成良好的环境。

 

媒体人建议出租车早晚高峰走公交道

 

张瑾曾在媒体工作几十年,她准备的“十四五”建言关注老龄社会和老龄出行等话题。

 

“我母亲今年90岁了,会用微信和学生们聊天,还会上微博,但不会用智能手机,成了‘被二维码抛弃的人’。许多老年人就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法在医院手动挂号,在车站买不了车票,社会不该遗忘和抛弃他们,普及电子化的同时也该替老年人想一想。另外,我们的叫车平台只是在巡网上下功夫,公交车的车门还是有些高,网络虽然是冰冷的,但是人是该有温度的。”张瑾说。

 

作为曾经的汽车记者,张瑾一直关心交通话题。

 

“网约车已经过了‘七年之痒’,但目前只解决了点对点的司乘服务问题,大量的非法运营却造成了交通拥堵,医院周边、学校周边和拉链式通行路口,都容易成为拥堵路段。我觉得出租汽车早晚高峰载客时,应该试点走公交道,这样不仅把非法客运挤出去了,还提高了出租汽车的运行效率,乘客也是节省了费用,一举三得。”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