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骏 刘瑞明 实习生 高欣然)甘肃敦煌一处“陷阱厕所”引发关注。16日,新京报记者从敦煌市委相关部门获悉,将开展为期40天全市旅游行业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旅游从业人员信息库和从业人员黑名单。

 

“陷阱公厕”及时附属设施正在被拆除。新京报记者 马骏 摄


新京报记者从敦煌市委相关部门获悉,敦煌将重点整治景区、沙漠露营基地、旅行社企业、住宿企业、餐饮企业、旅游客运单位、农家乐站等领域,并根据不同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如旅游景区设施档次不高、沙漠露营基地无旅游资质、旅行社不与游客签订合同、强制消费、饭店硬件设施陈旧、汽车公司车辆维护不及时等问题。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敦煌市委、市政府3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联合调查处理工作组,责令涉事经营者停业整治,依法传唤涉事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此外,敦煌市将开展为期40天全市旅游行业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每天派出稽查队,对景区、景点进行巡查、检查。

 

此外,敦煌市将建立旅游从业人员信息库和从业人员电子档案,对于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和基本礼仪的培训和测试评价,并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对于多次被游客投诉、屡教不改的从业人员督促相关经营主体解除聘用。

 

新京报此前报道,13日,一段名为甘肃敦煌“专坑游客的公厕”的系列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游客停在“公厕”附近的车辆陷入松软沙地后,周边商家以拖车为由强行索要费用,并阻止他人援救。

 

15日,敦煌市公安局发布通报,涉事商家为“库姆塔格沙漠越野基地”,其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现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嫌疑人5名,并对其中2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述通报显示,2019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邸某儒(37岁,甘肃敦煌市人,有故意伤害犯罪前科)在距离敦煌市区50多公里的215国道607公里处经营“库姆塔格沙漠越野基地”,修建厕所等设施,雇佣李某等人为员工,经营沙漠越野、滑沙等项目。当路过车辆驶入路边厕所前松软沙地被困后,邸某儒等人借机强行索要拖车费,并阻止他人救援。目前,敦煌市已将先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邸某儒、牛某星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