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国家发改委9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各界关心的疫后消费复苏问题,发言人孟玮表示,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成为经济恢复薄弱环节,不过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还很大、空间还很广阔。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受到较大冲击,直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才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孟玮坦言,消费成为此轮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


她同时表示,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还很大、空间还很广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业态逆势快速发展,既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在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方面,孟玮强调,政策安排着重把握“扩容提质”和“优化环境”两个关键词。


扩容提质,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新型消费范围,提高新型消费质量。在现有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同时,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优化环境,就是要不断完善促进新型消费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具体包括,完善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制约消费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简化相关证照办理,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