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汪畅)16日,泰国杀妻藏尸行李箱案在泰国开庭,庭审中,被告卢某坚持否认蓄意杀人,只是过失杀人。受害方提出民事赔偿。此前,广东一名女子在泰国产子后遇害,尸体被装入行李箱内,当地警方发现其丈夫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察带嫌疑人去他丢弃装尸体箱包的海滩。受访者供图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受访者供图


进入庭审旁听的知情人称,在庭审中,卢某一直表现平静。卢某一方除了辩称自己并非蓄意杀人,只是情绪激动后过失杀人,还指出,廖某的母亲并非亲生母亲,没有权利起诉卢某。

 

受害人家属委托的律师团队有3人,其中包括承办过普吉杀妻骗保案的方文川律师和其泰国律师助理。此外,负责普吉杀妻骗保案受害人家属全程翻译的章红媛也同样负责该案件翻译,作为受害者家属委托的证人代表参与庭审。

 

章红媛介绍,检方指控被告人以残忍手段蓄意杀人及毁尸灭迹。被告人卢某辩称,他没有意图想杀死受害人。

 

被告人卢某对原告方提供的证据提出质疑,认为原告方律师向法官提交的联合检方参与庭审书面没有受害人家属签字,故而不合法。章红媛解释,其实家属在2020年1月23日回国前,在方律师所在的事务所已经签署合法授权书,得到授权的方律师可以全权代表家属做任何与该案相关事宜。

 

受害者廖某的朋友梁女士称,受害者家属的诉求,除了判处卢某死刑,还希望得到赔偿,以满足老人和小孩的生活,“现在小孩已接回国内,在女方父母那里。”

 

章红媛表示,受害方已经向法院提出民事赔偿。此外章红媛律师称,卢某更换了原律师,换成三名律师替自己辩护,法院还派出一名中文翻译协助被告。

 

新京报此前报道, 1月10日,泰国春武里府班海滩上出现一个黑色行李箱,里面有一具蜷缩着的女尸,她的手脚被绳子绑着,头部被黑色塑料袋蒙住。

 

当地警方调查发现,死者是33岁的中国广东籍女子廖某,育有一名3个月大的孩子,其丈夫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3日,根据泰国刑法第189条“以残忍手段致他人死亡”和刑法199条“杀人毁尸灭迹罪”,泰国检方已经向法院起诉卢某,提起刑事立案。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