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9月16日),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这是大兴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今天中午,记者和旅客一起从固安城市航站楼出发,仅用大约40分钟便到达机场。


9月16日,北京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值机行李托运一站式办理


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位于北京市和河北省交界的固安高新区固安科创中心。今天特意来固安航站楼办理值机手续的刘先生说,这里紧邻京开高速固安出口,“平时我们进出北京都从这里通过,从这里坐机场大巴车会比较方便”。


固安城市航站楼内设有多个航班显示屏。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航站楼内各区域分布着多块航班显示屏幕,另外还有两个城市值机柜台,所有国内航班的值机都可以在这里完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固安城市航站楼首次采用代办值机服务,旅客可以选择由工作人员代办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


邢丽女士是今天第一位在这里办理值机手续的旅客,刚进航站楼,工作人员便询问她是否需要代办值机,征得同意后,工作人员将邢丽带到了休息区,然后在值机柜台帮她完成值机以及行李托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代办值机的旅客需要将身份证先暂交给工作人员,“我们同时也会询问旅客行李中是否有充电宝、锂电池等不能托运的物品,以及旅客对座位位置有何需求”。


固安城市航站楼可为旅客提供代办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大兴机场公共区管理部业务经理焦永杰介绍说,固安城市航站楼集城市会客厅式值机、行李托运、行李安检、航班显示、信息咨询、机场巴士运输等功能为一体,航站楼内有休息区和阅读区,旅客可以坐在这里看书、休息。


乘大巴去机场方便固安及周边居民


从距离上看,固安城市航站楼距大兴机场直线距离约10公里。今天中午,记者和旅客们一起乘坐机场巴士从城市航站楼出发前往大兴机场。值得注意的是,机场大巴在过检查站时走的是公交车通道,大巴车非常顺畅地就通过了检查站。


经记者测算,从离开固安城市航站楼到抵达大兴机场,全程只用时40分钟。抵达大兴机场后,机场大巴停靠三层9号门,旅客在这一楼层就可以过安检,进入候机区域。


旅客在固安城市航站楼办理值机手续。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旅客邢丽女士算了一笔账:以前她从固安打车到大兴机场,费用大约是50元左右,出租车经过检查站需要走普通通道,难免遇上车多排队的情况,尤其是上班高峰期,经常得一个小时才能到机场。而现在乘坐机场巴士,只需要20元车费,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机场。


记者了解到,旅客在航班起飞前3个小时均可以在固安城市航站楼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机场巴士营业时间为每日5时至21时。固安至大兴机场首班机场巴士发车时间为5时20分,末班为21时;大兴机场至固安首班机场巴士发车时间为7时20分,末班为22时。


机场巴士发车频次约为20-30分钟,票价为20元/人。值机和行李托运办理时间为每日7时30分至19时30分。


未来还将建设丽泽和雄安城市航站楼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已经拥有位于北京市内的草桥城市航站楼,以及固安城市航站楼。焦永杰介绍,预计2023年,丽泽城市航站楼和雄安城市航站楼将建成。届时,大兴机场将有四座城市航站楼为旅客提供服务。


草桥城市航站楼从正式投运至今年9月15日,已累计保障国内、国际出港航班2.57万架次,服务旅客12.92万人次,托运行李4.41万件。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陶冉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