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中央气象台9月17日消息,2018年第26号台风“玉兔”因造成美属马里亚纳群岛、菲律宾等地多人死亡,影响恶劣,在台风委员会第52次届会中决定对其除名。


作为“玉兔”的提名国,我国需要提交3个新的候选台风名字,最终的新名字将在明年台风委员会第53次届会上公布。9月21日中央气象台将与广东天气共同开展“我给台风起名字”活动,邀请公众给台风命名。



中央气象台供图


台风为何要退休?


中央气象台介绍,当一个台风造成某个或多个国家或地区出现严重灾害时,该成员国或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出申请将其名字删去,后续台风将不再使用这一名称,避免在提起该台风时引起混淆。


如给我国造成重大损失的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它们都因为破坏力巨大,正式被除名,也就是让其退休。


台风退休后,其在台风命名表上的“工位”便空出来了,需要及时招聘新员工填满“工位”,继续周而复始地服役。


另外,台风委员会成员国或地区认为台风名字不恰当时,也可提请撤换。


比如朝鲜提供的“清松”(Sonamu)(1301号台风)因其发音近似海啸(Tsunami),造成了部分马来西亚沿海居民的恐慌,最终被“云雀”所替代。


美国提供的“韦森特”,因其与东北太平洋飓风命名表产生同名冲突,更名为“兰恩”。


还有“婷婷”和“欣欣”都曾是中国香港提供的台风名,使用后被香港天文台以没有地方代表性为由主动提出更换,替补命名为“狮子山”和“白海豚”。现在中国香港还有“珊珊”和“玲玲”两个小姑娘的名字在服役。


为何要给台风起名字?


台风是一种自然现象,自古以来有诸多记载,但为其起名字只是近一百年的事情。


为了受台风威胁的公众能快速、准确地接收预警信息,同时避免同一地区同时面临两个或两个以上热带气旋影响时出现混乱情况,1997年,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决定——2000年1月1日,正式启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


不过,名字命名也有相关条件限制,选取的名字应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一票否决)。


140个名字有140个意义,但共通的是,很少隐射灾难,这些温柔、平和的名字的背后恰恰包含了人们美好的愿望,希望台风不要带来灾难。


据悉,此次“我给台风起名字”中央气象台将与广东天气共同开展,仍然以抽奖形式为主,具体活动细则公众可关注中央气象台和广东天气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