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对侵害未成年人持‘零容忍’态度,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万余起。”今天(9月18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他还透露,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完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有关工作要求。


为严厉打击、周密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王永明表示,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万余起。“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具有特殊性,王永明表示,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在有关执法培训中加入相关内容,强化对一线公安民警“儿童视角”的培养,按照“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保持高度警觉和敏感,有效提高对儿童证言的提取和审查能力。


实践中,办理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可能因询问方式不当导致取证质量不高,或者反复询问对受害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王永明介绍,近年来,公安部在全国试点、推广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的做法。


即公安机关接报相关案件后,公安刑侦部门、技术鉴定部门、检察机关同步到场,同时协同妇联、卫生健康、司法、医疗机构等单位参与,由专业人员一次完成诉讼阶段的全部取证工作,并同步开展儿童心理创伤评估与治疗、身体康复、家庭功能辅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协助儿童(及家庭)恢复身心健康。“既保证了受害人陈述的完整性,便于公安、检察机关固定有关证据,又避免了受害人在反复接受询问和取证的过程中遭受心理上的二次伤害。”王永明说。


据其介绍,目前,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已建立“一站式取证”试点办案区近500个。


王永明透露,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完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切实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情报研判,全力防范此类犯罪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