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今日(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人工智能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西安将打造“中国程序员之都”。


9月19日,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在人工智能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讲话。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马鲜萍说,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国科技创新的重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应用。今年3月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试验区后,西安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她表示,西安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备优势。“西安科技实力雄厚,有国家级的平台13个,省部级的36个,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无人系统等领域形成了26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人工智能算力在全国排第10位。”


此外,西安人才资源比较丰富,高校院所较多,拥有在校大学生130万,每年有30万学生毕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西安也有相关的院士、长江学者和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应该说,西安在这一方面成为了国家人工智能重要的人才培训基地。”


马鲜萍介绍,目前,西安拥有程序员约20万人。未来,西安计划吸引和汇聚程序员50万人,打造“中国程序员之都”。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协作记者 郑新洽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