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9月22日),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兴机场副总经理孔越表示,目前,大兴机场的旅客量和国内航班量已经全面恢复,机场进入良性循环。他介绍,在智慧出行方面,大兴机场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上线“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功能。

 

大兴机场迎来第1000万名旅客。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孔越介绍,疫情前大兴机场的旅客人数约为4.6万人次,现在高峰时旅客人数可以达到9.2万人次,平均每天旅客量在9万人次左右,航班数已恢复至每天460架次左右,国内航班已经全面恢复。

 

9月25日,大兴机场即将迎来投运一周年。孔越表示,大兴机场投运后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带动明显,其中北京、河北两地规划布局的临空经济区正在开工建设,大兴机场的交通网络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年底,雄安枢纽将会建成,届时京雄城际将通过雄安枢纽到达大兴机场和北京西站,将大兴机场和北京西站紧密联系起来。同时,雄安也是华北地区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京昆铁路、京港澳铁路、京九铁路都会在雄安汇集,对于河北、天津、河南、山东等省市的旅客来说,他们将可以更加方便地乘坐轨道交通到达大兴机场乘坐航班。孔越表示,空铁联运是大兴机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天上一张网、地上一张网,大兴机场将打造天地融合的航线网络。”

 

在智慧出行方面,孔越介绍,大兴机场建设初期就本着要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 、人文机场的“四型机场”,特别是在智慧出行方面要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目前,大兴机场已经全面实现人脸识别,旅客可以刷脸过安检、登机。同时,大兴机场的行李托运采用了Rfid技术,旅客托运行李后,可以查询到行李托运的环节,未来大兴机场的进港航班也将能监控到行李轨迹,孔越说:“旅客最担心的行李不知去向问题会在大兴机场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兴机场正在测试一项全新的智慧出行功能,即“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功能。未来,旅客在家就可以完成刷脸身份验证,到大兴机场后,即使忘了带身份证,也没有办理登机凭证,都可以全程刷脸完成所有登机环节。孔越说,这一功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陶冉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