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如何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特点?今天(9月24日)下午,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用好人才与资本两个要素,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场景落地,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制度高地与成果高地。

 

首先,加大力度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试点开展外籍人员配额管理制度,探索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对境外人才发生的医疗费用,开展区内医院与国际保险实时结算试点;为研发、执业、参展、交流、培训等高端人才提供签证便利。通过相关政策的实施,建立多层次、全方位人才体系,助力创新人才成长。

 

促进创投机构集聚,构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探索赋予中关村科创企业更多跨境金融选择权,在宏观审慎框架下自主决定跨境融资方式、金额和时机等。推动科技创新片区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建设全球创业投资中心。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运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机制。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质物处置机制。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工作。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此外,强化数字技术作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应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系统规范跨境贸易、法律合规、技术标准的实施,保障跨境贸易多边合作的无纸化、动态化、标准化,整合高精尖制造业企业信息和信用数据,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支持企业数字化赋能,搭建大规模、高精度模拟与算力平台,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应用,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多高含金量的应用场景。

 

许强介绍,北京科技资源优势明显,有着以中国最优秀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90多所高校和1000多家科研院所,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超过100万人,拥有研发人员约27万人,两院院士在京830人,占全国47.2%。目前,北京集聚了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和三分之一的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累计金额在全球仅次于硅谷。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