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直播带货”时,49岁的农户王洪岩是硬着头皮上的。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且口才一般,但村里六个品种的地瓜,帮他找到了状态。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有独特的褐土。王洪岩所在的互利村,祖祖辈辈都种地瓜,鲜艳甘甜。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村里积压了5万斤地瓜。当地网红穿起蒙古袍走进直播间,短短七天,滞销地瓜售罄。

 

近三年,奈曼旗在北京通州区的大力援助下,搭建了电子商务完善的销售平台。去年下半年,通州区出资近百万元协助建设的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正式运营。培训人员走进村子教村民直播带货,直播间里有农村大炕、有灶台,能炖小鸡儿、烀苞米。

 

王洪岩直播间的粉丝从零星几个涨到了500人,他上镜的状态也越来越松弛自然。

 

从因病返贫到电商带头人

 

“老铁们,这就是烟薯25号。它是稀面黄瓤儿,煮熟了糖汁滴滴答答的,特甜!”在直播镜头前介绍家乡特产时,王洪岩滔滔不绝。他皮肤黝黑,额头几道沟壑,颜值虽不如网红主播“抢眼”,但朴实的外貌、略带幽默感的口音和对地瓜品种的熟悉,给人以可信亲切的感觉。

 

王洪岩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互利村村民,从贫困户变身电商带头人,他只用了3年时间。

 

2016年,王洪岩的妻子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为了治病,家里拿出了20多万的积蓄。“因病致贫、一切归零,我们家成了建档立卡户。”王洪岩感慨,妻子瘫痪在家,每月少了4000元的收入,他也不能再出去跑车、做小买卖,必须想法找个能守在家门口、方便照顾妻子的工作。

 

王洪岩将脱贫的目光投向了家乡特产——地瓜。奈曼旗青龙山镇土壤以褐土为主,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里降水少而集中,独特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使这里的地瓜色泽鲜艳、口感甘甜。互利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都种植地瓜。秋收后,村民把地瓜粉碎、沉淀、晾晒,制成晶莹剔透、口感筋道的地瓜粉。

 

最早,村民卖货要赶驴车下乡,穿山沟吆喝。近几年,实体店生意每况愈下。守在家门口的王洪岩一边在村里合作社打工,一边“触网”。通过朋友圈,他把地瓜和地瓜粉条卖到了全国各地,一年收入4万元不在话下。如今,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就设立在他家,光是帮村民发快递卖货,他一天就能挣一二百元。


一位主播身着蒙古族服装,在中心直播间为特产带货。奈曼旗扶贫办供图

 

49岁“赶时髦” 学习直播带货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互利村积压了5万斤地瓜。如何寻找资源和渠道?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找网红直播,短短七天,滞销地瓜就售罄。感受到直播带货的“影响力”,49岁的王洪岩跃跃欲试。

 

几个月前,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培训人员专门来到互利村,教村民直播带货。但真正开始学习后,王洪岩突然没了信心。“我都快50岁的人了,老师讲的运营粉丝、拍摄技巧这些,我都记不住。”王洪岩坦言,他不怵镜头,但自己连小学都没毕业,口才一般,直播的时候不知道说啥。培训老师的一句话打消了他的顾虑——“咱们的地瓜货真价实,你不用夸张,也不用整那些溢美之词,就原原本本把地瓜有啥品种、品质咋样跟网友说说。”

 

说起地瓜,王洪岩来了精神。“我们这儿的地瓜有六个标准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口感,百吃不厌。龙薯9是干面型的,越放越沙,口感甘甜……”

 

经过半年10多次的直播,王洪岩直播间的粉丝从零星几个涨到了500人,他上镜的状态也越来越松弛自然。“虽然粉丝数量不算多,但我现在干劲儿十足。微信电商我做得早,尝到了甜头,直播也不能落下。最重要的,直播确实能让网友直接看到村里的绿色产业链。”

 

马上秋收了,王洪岩有个想法,过一阵子,他打算去地瓜地里和工厂直播,让网友们看看工人挖地瓜、做地瓜粉的场景。“关于直播,我要和电商中心培训老师学习的还有很多。”


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村民王洪岩,正在直播介绍家乡特产——地瓜粉条。奈曼旗扶贫办供图


能炖小鸡儿、烀苞米的特色直播间

 

王洪岩所说的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位于奈曼旗的中心大沁他拉镇。1200平方米的中心功能齐全,扶贫展示区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当地网红穿着蒙古袍在直播间带货、工作人员在仓储物流区忙活,将合作社的农产品打包、发货。

 

中心负责人张海波介绍,北京市通州区与奈曼旗开展对口帮扶协作以来,把电子商务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载体。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由通州出资近百万协助建设,去年下半年正式运营。

 

“通州的这笔钱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将部分作为流动资金,部分用来购买电商培训的设备。同时,通州区还帮我们对接了很多大客户,为老百姓的鸡蛋、牛肉干、葵花籽等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张海波介绍,中心带动脱贫有两种方式。因病因残致贫的村民没有劳动能力,他们把土地或者产品交给合作社,中心跟合作社联合,通过自建的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等把产品卖出去。同时,中心免费将村民培训成电商“新农人”,手把手教他们下载注册App、挂购物车、拍视频发朋友圈,玩转新媒体。”

 

村民干农活没时间直播、短时间学不会直播怎么办?张海波说,中心还培训了一些网红主播,帮助村民录视频、做主持并代替带货。“我们的直播场景各不相同,包括蒙古包直播间、五谷杂粮直播间、特产麦饭石直播间,奶制品直播间等10个直播间。这些直播间还原了地方特色和真实场景,比如农村大炕直播间里有灶台,可以炖小鸡儿、烀苞米、焖小米饭、蒸鸡蛋糕,热气腾腾的农家饭一盛出来,保证让网友眼馋下单。”

 

经过一年的发展,奈曼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电商扶贫销售总额已近4000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38人,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截至2020年5月,中心已建立微信号平台10个,帮助贫困户百姓免费发布农产品信息5000余条。

 

帮扶日志

我带致富带头人去抖音观摩

 

通州挂职干部、奈曼旗扶贫办副主任邱程:

 

我去年11月来到奈曼旗,注意到当地企业和老乡对电商很感兴趣,我们三名在奈曼旗挂职的干部就联系了字节跳动公司,带着乡镇致富带头人、企业负责人将近20人去北京观摩学习。公司介绍的电商影响力让大家非常震撼,原来农产品可以被这么多人看到,新媒体宣传视频可以做得这么有趣有创意,大家开拓了思路也有了动力。这次北京行也搭建了桥梁,后来公司还在网上为奈曼旗进行了培训,教大家如何吸引粉丝,提炼商品特色和营养价值,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制作剪辑有质量的视频等。

 

今年5月份,我们联系北京团市委帮忙搭桥,邀请主播李佳琦为奈曼旗特产牛肉干直播带货,只用了5秒钟,牛肉干就销售一空,当天销售额达到180万元。这样的亮眼成绩也让旗里乡亲们看到了电商的潜力,大家更愿意尝试这种新鲜的销售方式。

 

通州区扶贫大事记

 

2018年9月 翁牛特旗特色产品专营店-内蒙古扶贫消费超市在通州区开业运营。

2018年10月 率先在北京市实现乡镇街道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

2018年11月 通州区-翁牛特旗京蒙帮扶劳务协作实训基地揭牌。

2018年12月 通州区-奈曼旗就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成立,通州区-科右中旗京蒙劳务协作实训基地成立。

2019年4月 科右中旗脱贫摘帽。

2019年7月 在北京市率先成立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

2020年3月 翁牛特旗、奈曼旗脱贫摘帽。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