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村民张晓敏与大兴区援派的农业专家在查看西瓜。正镶白旗供图


大兴区挂职干部、正镶白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焦深海

  当了18年“瓜把式”,张晓敏头一次见到“挂树上”的北京小西瓜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张晓敏的家乡在内蒙古高原的东南边缘,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长时间的日照和沙质土壤,孕育出了趴在地上的“德胜西瓜”。可是受病虫害等影响,德胜西瓜逐渐销声匿迹了,种植户们也陷入了深度贫困。

  2018年起,北京大兴区和正镶白旗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大兴扶贫干部将庞各庄西瓜引入正镶白旗,北京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在当地建起。这里的“瓜把式”老乡,又有西瓜种了。

  “瓜把式”种出地道北京瓜

  张晓敏的家在内蒙古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这里出过闻名一时的“德胜西瓜”,也办过红红火火的西瓜节。张晓敏是当地一位“瓜把式”,从2000年开始种西瓜,算得上行家里手。

  但正镶白旗的西瓜种植受困倒茬和病虫害,有经验的种植户通过对瓜田进行合理的轮作倒茬,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然而这些办法治标不治本,导致了西瓜产量和品质的降低,严重影响了西瓜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近年,“德胜西瓜”逐渐销声匿迹。

  2018年起,北京市大兴区和正镶白旗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劳务合作等方面进行广泛对接。当年4月,大兴区长子营镇党委副书记焦深海来到正镶白旗挂职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

  焦深海全面考察后发现,正镶白旗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南边缘,当地气候寒凉,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气候特点与大兴区形成互补,且当地为沙质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西瓜,种出来的西瓜糖度较高。当年5月,大兴区将“西瓜扶贫”项目引入正镶白旗。

  “不少种植户都很怀疑,当地人十多年来都没攻克的倒茬、病虫害,用你们北京种西瓜的办法就能种成啦?老乡们哪里知道,这些所谓的难题,大兴区早已经解决了。”焦深海说。

  大兴区援派的农业技术专家为瓜农编了顺口溜:“把西瓜嫁接在南瓜上、摘掉小头瓜、只保三茬瓜,三株瓜苗绑一起、只结一颗甜小瓜,打记号、分岔种、分批卖……”张晓敏说,在种植大棚里,贫困种植户们都是唱着这句顺口溜开始工作的。“我是个种植小组长,只要我一起头儿,大伙儿都跟着唱起来。”

  张晓敏和当地贫困种植户背着这段顺口溜,种出了地道的庞各庄西瓜,而且困扰瓜农多年的倒茬、病虫害真就解决了。说起这些,张晓敏笑着连声说:“我以前种了18年的西瓜,这18年的种植经验都不及我种庞各庄西瓜得来的经验实用。”

  “大兴西瓜”成正镶白旗新名片

  其实刚开始在大棚里种植庞各庄西瓜,贫困户们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刚种了一年家庭收入就有了显著增加。以张晓敏家为例,2019年张晓敏一共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庞各庄西瓜,共计收入1万元。同时,她还参加了大兴区的另外一个农业扶贫项目,用20亩地种植南瓜,也被称为“贵族土瓜”,共计收入2.24万元。

  今年,尝到甜头的张晓敏不仅在庞各庄西瓜合作里继续种西瓜,而且还到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有3300元的工资收入。她的丈夫也加入到合作社,除了白天上班,晚上还值班,每个月收入有6000多元。

  如今,星耀镇永合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专业村。焦深海说,今年永合村的贫困户们几乎都参与种植庞各庄西瓜,不仅如此,还吸引了周边村和河北省康保县的村民过来打工,高峰时,一共用工300人左右, “大兴西瓜”成了正镶白旗的新名片。

  今年3月,经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和公示征求意见核查处理等程序,正镶白旗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脱贫“摘帽”。

  张晓敏家今年置办了不少“大件”,不仅购置了一组立柜,还花1000多元买了台电视。张晓敏说,原来那台老电视早已不出图像,现在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心里可舒坦了。

  大兴区

  对口支援、帮扶大事记

  2018年3月10日

  《2018年大兴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明确对口帮扶协作范围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正镶白旗,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兵团第十四师224团,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

  2018年11月12日

  印发《大兴区促进对口扶贫协作的农业政策措施》的通知,2019年通过补贴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赴受援地开展帮扶工作,兑现农业政策补贴758万元

  2019年5月23日

  印发《大兴区扶贫协作就业补贴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排就业补贴资金总计476万元

  ●2018年-2020年,大兴区安排对口帮扶资金2.138亿元,2020年,安排资金7923万元,较上一年增长12.4%,精准安排扶贫项目76个

  ●三年来,选派29名党政机关干部,加强两地协调沟通,选派298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支农、支教、支医,提高受援地人才技能水平

  ●截至2019年,大兴区5个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已全部脱贫摘帽,脱贫人口共计95850人

  扶贫日志

  大兴区挂职干部、正镶白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焦深海

  种植“明星”村涌现

  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是我下乡去的最多、最频繁的村,每次去都能看到京蒙农业科技产业园的新变化、新发展。如今“认认真真劳动、勤勤恳恳致富”已成为这方土地农民踏实奋斗的真实写照。

  三年来,引进大兴区优秀种植企业9家,投资5124万元,流转土地3100亩,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4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永合西瓜、东仓白菜、五支箭生菜、新河叶菜”已成为正镶白旗新型农业的名片。在京蒙对口帮扶的带动下,正镶白旗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农业种植“明星”村。

  新思路

  大兴区合作社+

  本地合作社+

  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在《大兴区促进对口帮扶协作的农业政策措施》激励下,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等5家企业以“北京市大兴区合作社+本地合作社+农民”的新扶贫模式,对当地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帮扶,为当地开辟新的农业产业发展途径。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