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随着秋冬季节到来,不少公众担忧新冠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给出了最新判断。


今天(9月26日),曾光在腾讯新闻等举办的“愿景演讲”活动中发表演讲。谈及秋冬季疫情走势,他认为,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而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对于认识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为何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曾光解释说,首先新冠病毒从发现至今还没有走完一个流行年。其次,即便新冠疫苗研发成功,人类和新冠病毒斗争的结果也需要持续观察,也许一年、两年、三年都看不出胜负,人类有很多疾病在研发出疫苗后很多年才控制住。


为此,他建议,在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公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等防疫措施,并呼吁公众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疫情发生后,改革疾控系统的呼声日渐高涨。曾光坦言,当前我国疾控系统面临困难,疾控系统非常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但过去十几年间因为薪酬待遇下降等原因,疾控系统人才流失严重。


“过去,高校培养的公共卫生学生争先恐后到疾控系统工作,现在不来了,有些名牌院校毕业的公共卫生学生只有2%到疾控系统工作。”他同时指出,公共卫生人才短缺还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过去在西部地区疾控系统工作工资更高,但如今远低于东南部地区,导致西部地区的人才“孔雀东南飞”。


今年以来,学界和业界对疾控系统改革的方向有诸多不同观点。曾光认为,疾控系统改革应由中央统一规划,总结经验教训,夯实理论基础,同时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应避免地方各行其是,出台未经充分论证的改革措施。


此前,有观点建议疾控系统由现行的属地管理改为垂直管理。曾光认为,横向属地管理确实存在诸多弊病,例如导致东西部疾控系统力量和专业度差距加大,同时可能造成非专业的领导和人员涌入疾控系统,政府违法违规行为不受监督等。他建议,可探索纵横双重管理,也即以横向的属地管理为主,在疾控系统干部任免、执法监督等领域采取垂直管理。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