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9月27日消息,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其中,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收当次全程费用。


国庆中秋假期是今年疫情以来本市中高风险解除后的首个长假,市民出行欲望强烈,预计国内长途、短途、市域旅游较今年“五一”增加,市区公园、旅游景点客流增加。高速公路交通量将达日均23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7%。预计假期前期出京方向和后期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其中1日、2日、7日、8日为重点日,高峰日交通量有望接近或达到249万。请公众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及线路,尽量错峰出行、绿色出行。


预计假期前两日和后两日

高速公路交通压力突出


综合考虑高速公路日交通量年自然增长率、国庆假期出行特征、免通假期高速公路运行规律、高速公路近期运行走势等影响因素,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较今年“五一”、端午有较大提升,日均交通量将达230万辆次,同比增加1.7%,较今年9月增加约17%;高峰日交通量有望接近或达到249万。


假期前期出京方向和后期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其中1日、2日、7日、8日为重点日,多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在高峰时段会持续出现交通流集中、交通运行压力突出的情况。预计10月1日上午7时至12时是出程高峰,10月7日、8日16时至20时是返程高峰,部分高速公路主站排队将超过3公里。


交通压力分布将依然呈现不均衡的特点,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藏高速、六环路、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京通快速尤为突出,首都机场高速低于平日水平,但因其自身常态拥堵特点,也需重点关注。京藏高速出京方向西关至陈庄、弹琴峡隧道南至石佛寺二号隧道北、康庄桥南至市界路段;京承高速出京方向望京西至来广营大桥、黄港桥至泗上桥路段,进京方向泗上桥南至吉祥寺桥、清河大桥至吉祥寺桥路段;六环路外环由东向西方向西沙屯桥西至楼自庄桥西、由南向北方向王辛庄桥至李天桥北路段;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大兴桥至大庄桥路段,进京方向庞各庄至天宫院路段;京通快速出京方向四惠桥至传媒大学地铁站路段,进京方向双会桥至高碑店桥西路段;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琉璃河南至琉璃河、琉璃河至窦店路段交通压力将较为突出。


市内、市郊旅游出行将增多


9月30日是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受进出京、通勤、旅游、购物等多种客流叠加影响,火车站、机场和繁华商业街区等重点地区交通运行压力将增大。


疫情期间国际旅游受控,国内游回升。铁路、民航客流较今年“五一”和9月将有明显增加,预计恢复到疫情前国庆黄金周的八成左右。同时,结合疫情常态化管控、本市中小学校倡导“非必要不出京”等情况,预计10月1日至5日节中,市内11个公园、博物馆、繁华街区和商街人流量将明显增加,故宫、颐和园、北海北、动物园、南锣鼓巷、奥林匹克公园等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和公共交通场站压力大。市郊旅游出行也将增多,市民多数自驾前往,郊区八达岭长城、乐多港假日广场、古北水镇、北京野生动物园等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京藏高速、大广高速及东六环、京塘路、顺密路等临近景区道路可能出现拥堵。


10月6日至8日,客流集中离返京,预计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场站地区客流增多,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市交通部门将密切跟踪火车站、机场客流变化情况,提前掌握进出场站旅客信息,并与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等行业管理部门及运营企业等,统筹运力安排,科学组织调度,组织做好接续运输保障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应急预案,保证在突发故障时可以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地面公交针对重点线路

安排增配机动车辆140部


10月1日至10月8日地面公交客运总量为408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5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0% 。我市地面公交计划日均配车1.46万部,发车12万次,确保运力充足。


针对途经市内公园、郊区景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的65条重点线路,安排增配机动车辆140部,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投入,保障广大市民出行。


针对途经天安门地区、故宫北门的各条公交线路,提前制定并落实运力保障和应急运输预案。同时,做好西郊线、旅游、观光线路运输保障工作,提前制定客流骤增应急预案;做好房山线、燕房线提前收车的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及时疏散客流。


轨道交通延长

高峰运营时间或加开运力


据预测,10月1日至10月8日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达559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69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2.3%。针对节前最后1天和节后上班第1天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轨道交通将适时延长高峰运营时间或加开临客,确保运力充足。节日期间使用双休日运行图,适时在临近旅游景区、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加开临客。


同时,加强天安门等重点地区车站保障。针对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前门站封站,做好西单、王府井等相邻各车站站前客流引导。做好北海北、动物园、南锣鼓巷、奥林匹克公园、北宫门、霍营(换乘S2线黄土店站)、巴沟站(换乘西郊线)等公园景点周边7座车站,王府井、东单、西单(受天安门东、天安门西、前门封站影响)和五棵松等重点商业街区的车站保障,以快速疏散客流。


车流高峰时段

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继续执行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通期间,对7座及以下(含7座)的MTC小型客车来说,9月30日18:00至24:00,在入口收费站收费车道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出口收费站正常交费通行。10月1日0:00至10月8日18:00,小型客车节假日免费专用通道保持栏杆抬起,驶入高速公路的MTC小型客车在入口收费站车道无需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出口收费站直接免费通行。10月8日18:00至24:00期间,小型客车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免费时段内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无需交回纸质通行券,也无需交纳通行费,免费通行。10月9日0:00起,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运营模式,入口收费站恢复发放CPC卡,出口收费站对持有纸质通行券或CPC卡的小型客车正常收取通行费。


入/出口收费站的ETC专用车道始终保持“一车一杆”模式,ETC小型客车在入、出口收费站的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在免费通行时段内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的,按0元扣费;在免费时段结束后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的,正常收费。所有驶入收费公路的货车仍应进行入口称重检测,超限货车不得驶入收费公路。


交通部门表示,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将保证100%开道率,保证绿通及运输疫情应急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确保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滞留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交通部门从严落实各类交通场站、运输工具、公共场所消毒、通风、留观区设置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及乘客戴口罩、体温检测等个人防护措施。公共交通将加强客流监测分析和趋势研判,通过优化运力供给,完善行车计划,调节出行需求,加强现场管控疏导等措施,严格控制满载率不超100%。各交通企业及其所属站区与属地疾控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当发现发热人员后,严格做好移交、信息登记和环境消杀工作,并配合做好流调、隔离等工作。


城市道路、公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客运枢纽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设备设施维护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应急物资及预案,做好大客流、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等应对准备。特别是省际客运站、客运企业结合长期停运的实际情况,对恢复运营班线的车辆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确保安全。


建议市民提前规划行程

错峰出行绿色出行


北京交通委提醒,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全市重要景区景点、商场周边交通压力将较大,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自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和拥堵路段。市交通委的实时路况信息和服务信息将通过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APP、北京交通广播等媒体及时告知,为市民朋友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及路线提供参考。


编辑 马浩歌

来源:@交通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