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9月29日,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在北京延庆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北京市文物部门正在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同时,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和箭扣长城修缮工程也将在2023年完成。


今年的论坛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长城沿线研学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北京、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甘肃等长城沿线各地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八达岭长城脚下。


北京长城作为全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长城墙体全长520.77公里,其他单体建筑1742座。长城资源涉及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和门头沟区等6个区42个乡镇,包括785个行政村,涉及户籍人口约68万人,约占6区户籍人口总量的30%。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加大长城保护财政投入,做到应保尽保。自2000年至今,全市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96项,市财政投入约4.7亿元。同时,北京市文物局正在根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同时协同推进国家公园两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和箭扣长城修缮工程的研究和实施,将在2023年高质量完成这两项任务。


“作为新时期长城遗产的守护者,长城精神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铁林介绍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协作记者 吴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