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499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就有北京市红十字雷锋车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峰威。


李峰威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原副班长,作为中共党员的他,坚持雷锋精神三十余载,并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



联动全国雷锋车队 编织防疫网


“疫情当前,只有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尽力而为,才是一名‘雷锋班’战士应有的样子!”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决定在武汉建设“两山”医院。李峰威得知医院建设需要大量物资支援后,在大年三十那天,马上通过自己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资源,联系到一家医院照明专用灯具生产企业,成立了该企业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总队,以及北京、武汉、郑州分队。


战“疫”服务队成立后,企业志愿者们加班生产。短短3天时间,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了价值70万元的专用照明灯具,为河南郑州新冠病毒隔离病房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专用照明灯具。


在物流不畅通的情况下,志愿者们自己当司机,开了一天一宿,将近一千多公里,终于将物资送到武汉。



疫情期间,李峰威建立了全国雷锋车队队长微信群。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量大、疫情扩散风险大,而中国雷锋车队辐射地域广、接触流动人口多,他们利用自身优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有效信息300多条。


同时作为区政协委员的李峰威,还邀请了专业老师做线上防疫知识宣讲,通过60多个城市雷锋车队队长,将防疫知识传递给3万多名雷锋车队队员和更多乘客,为特殊时期社会的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组建农民工志愿服务队 保障复工复产


疫情逐步好转,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面临很大挑战。3月4日开始,李峰威先后组建了二十余支农民工学雷锋战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重大工程项目。


他说:“我们农民工教农民工自己来学习防疫知识,既保护我们农民工安全,同时通过我们自身安全也为副中心的防疫起到作用,保证复工复产的安全。”


对于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峰威表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中华民族正是靠着这种大无畏的气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他说,这次表彰对自己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未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要将抗疫精神传递下去,以更高的热情、更专业的水平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从部队到职场 不变的雷锋精神


四年“雷锋班”经历,始终影响着李峰威。1988年,他入伍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担任“雷锋班”副班长。初入“雷锋班”,他们的学雷锋活动遭遇过不理解,这也曾让他产生了困惑。


在一次到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中,一名小学生悄悄给“雷锋班”留言:“‘雷锋班’的叔叔们,生活中会有很多让你感到失望的事情,但是在您们身上我深深的感受到只要心中多一分希望,世界就多一分美好。”


孩子的话让李峰威坚定了学习雷锋精神。为了激励自己和战友,他独自创作了“雷锋班”班歌《雷锋的传人是我们》。在“雷锋班”,李峰威逐渐懂得——学习雷锋精神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活动,而是需要永久坚持下去的事业。



退伍转业后,他仍然坚持雷锋精神,将学雷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1998年,李峰威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在这期间,他发起并成立了建行系统的第一个“雷锋储蓄所”,这个储蓄平台不但面向弱势群体提供哑语等专业服务,还开展夕阳红、少儿储蓄,帮助老年人增长理财意识,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精神。


“雷锋储蓄所”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实现储蓄金额翻倍,从6000万增加至1.6亿,储蓄所产生的收益用于资助本地贫困学生,帮助失学儿童。


2002年前后,他进入一家外企工作。彼时,该企业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企业高管向他咨询如何在中国市场将企业做好。他向公司建议,首先要在企业文化中注入诚信理念,学习雷锋精神。这家企业随后设立了“雷锋车间”,以“雷锋车间”为依托,开展各项学雷锋活动。


从北京到全国 感染他人学雷锋


李峰威的雷锋精神也感染带动了很多人。


2012年3月,他在中国建筑集团开展“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并担任辅导员,先后走进一百多个建筑工地做弘扬雷锋精神的报告,与百万建筑工人分享雷锋文化。如今,“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已成为中国建筑集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被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5月7日,他又在通州组织开展了“一份行动、十分美好”垃圾分类绿色行动,两天招募130名志愿者,并在城市副中心工地成立了首支农民工垃圾分类志愿团队。


不仅仅是北京,他的雷锋精神还逐步走向全国。


2012年5月,李峰威与全国雷锋车队代表共同发起“续走雷锋路”活动,多年来带领全国60多个城市的100多支雷锋车队和3万名雷锋车队队员,先后开展“雷锋精神万里行”“中国雷锋车队相聚雷锋城”等大型学雷锋活动。八年来,全国雷锋车队做好人好事两万余件,帮助困难群众10000多人。


雷锋车队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2017年10月18日,在雄安新区博奥学校建立首个校园“雷锋班”并为学生募集5600件冬季校服。2018年3月12日,参与建设雄安新区首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


此外,李峰威还募集到20万元,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民族中学开设“雷锋班”,建立“中建雷锋音乐梦想基金”。


编辑 马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