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中秋、国庆假期将至,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的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考虑到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健康教育、防控措施督查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假期疫情形势平稳。

 

每年秋冬季也是传染病流行的高峰。吴良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各部门指导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准备。

 

具体措施包括,修订完善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方案。在全面总结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变化及研究进展,组织修订了第7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同时也更新完善了流感的防控方案,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加精准、细致的要求。

 

同时,加快推进秋冬季各项传染病防控工作。通过召开全国疾控工作推进会,重点省份传染病疫情会商等多种形式,调度指导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常规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此外,组织做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准备。吴良有说,组织做好人员队伍、检测能力、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特别是在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现场分析研判等多轮培训,现在累计培训医务人员达到290万,有效提升了专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吴良有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17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督促各地继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准备,抓好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