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篇】


Q1:我国新冠疫情目前形势如何?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连续4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但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报告,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详情>>>


Q2:全球新冠疫情是否可能趋缓?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顾了过去8个多月全球疫情变化态势。从年初以来,疫情全球走向一路上扬,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了10万;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从时间轴来看,疫情就没有出现过缓和下降的态势。


“所以说,在没有新的、特别有效的预防措施应用的情况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期望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计可能性不大。”吴尊友同时表示,多个国家的反弹案例提示,如果防控措施松弛的话,疫情就会反弹。详情>>>


【节日篇】


Q3: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疫情防控如何应对?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的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考虑到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健康教育、防控措施督查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假期疫情形势平稳。


具体措施如下:


1. 修订完善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方案。


2. 加快推进秋冬季各项传染病防控工作。


3. 组织做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准备。


吴良有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了17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督促各地继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准备,抓好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详情>>>


【出行篇】


Q4: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严防公路口岸的境外疫情输入?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交通部门开展了以下工作:


1. 暂停公路口岸国际道路旅客运输,并指导相关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定期对国际道路货运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实施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2. 通过甩挂运输、接驳运输、中转换箱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国际道路货运业务,全力保障“进口货物进得来、出口货物出得去”。


3. 按照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在严格落实客运车辆消毒、通风、人员防护等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客运企业将公路口岸入境人员“点对点”接运至隔离点,截至目前,共接运入境人员约4.1万人。


4. 密切与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协作,督促冷链物流企业、港口企业等单位如实登记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信息,不得运输、装卸不明来源的冷链物流货物。详情>>>


Q5:老人假期出行不会用手机查健康码怎么办?


李华强表示为了方便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出行,我们要求经营者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旅客出行期间遇到这方面的困难,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助解决。详情>>>


【防护篇】


Q6:秋冬季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公众,一定要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要坚持实施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大家要密切关注每天的疫情信息通报,随时根据疫情变化调整每个人的防护措施。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


秋冬季将至,吴尊友提醒,公众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包括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通风不好的情况或者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戴口罩,这种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也是保护个人卫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详情>>>   



编辑 常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