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堵了4个小时我才出北京”、“没想到一大早出发也能堵路上”……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10月1日假期首日,高速公路0-12时全网交通量约为98.82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35.93%。


昨日,普通公路观测交通量383.82万辆,达今年春节以来最高值,同比增长23.71%;从早上6时开始,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六环路等五条高速公路陆续迎来了小波次流量高峰。据交管部门预测,明天高速出京方向还会堵车,拥堵时间有可能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


今早受降雨影响 高速、环路事故频发


记者注意到,今天早上8点半,北京交警曾发布路况播报,早间受降雨影响,路面湿滑,高速及环路事故频发。国庆中秋假期,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加之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市民出京、郊游、赏月交通出行叠加、热情高涨。昨日晚间,北京市陆续出现降雨天气,从早上6时开始,京藏、京港澳、京开、京承、六环路等五条高速公路陆续迎来了小波次流量高峰。截至上午10时,市区交通流量开始有所上升,东西二环、三环双向车流量大。


据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高速公路0-12时全网交通量约为98.82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35.93%,同比2018年下降15.76%。自6时起,北京全市高速公路陆续呈现出城流量大的情况。


其中,北部地区的京藏高速八达岭、居庸关、陈庄,京承高速来广营大桥至大柳树营桥、新农村桥至山羊隧道外、大城桥至苍术会隧道外,北六环西沙屯桥东至楼自庄桥西外环方向;南部地区的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房山梨园至窦店、良乡机场至阎村、大井桥至杜家坎收费站,京开高速大兴桥至双源桥,大广(京开)高速西黄垡桥至求贤,南六环长阳至良乡内环方向;西部地区西六环侯庄子桥至北宫桥外环方向;东部地区京平高速出京方向北庄头至北务,东六环疃里桥至土桥新桥内环方向等,车流量较大。


昨日北京普通公路交通量已达今年春节以来最高值


记者注意到,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北京道路就开始了拥堵状况。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30日,北京高速公路路网交通量264.46万辆,同比增长23.74%,普通公路观测交通量383.82万辆,达今年春节以来最高值,同比增长23.71%。


10月1日0-12时,北京全市公共交通运行平稳,轨道交通客运量230.46万人次,环比下降47.71%。地面公交客运量165.65万人次,环比下降41.47%。与公共交通客运量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场、火车站迎来的客流激增。其中,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等“五站”铁路下车旅客11.24万人次,环比增长43.55%。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进港旅客共计3.28万人次,环比增长47.75%。


明天高速出京方向还会堵车:早7点持续至中午


“我今儿不出门,明天再走还堵不堵?”有一些司机在了解今日的交通状况后,便选择明后天再出发。那么明天的道路是否还会拥堵?交管部门也已经有了预测。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叠加,假期长达8日。中长途自驾游以及探亲访友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城市环路、出京高速路交通压力有所增加。根据交管部门的研判,10月2日是假期第二天,预计从早上7点开始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还将迎来车流高峰,并一直持续到中午,特别是西南部的京港澳高速、北部的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以及六环路与其他高速交汇的节点桥区排队比较长,请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朋友提前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发时间。


同时,特别提示准备去往北京周边进行郊区游的市民朋友,早上6点或者午后是出发的最佳时间段;同时,行车过程中应杜绝频繁并线和争道抢行等不良驾驶习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不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停车等候或者聚集,以免造成车辆排队影响通行,引发人为拥堵;特别是郊区一日游返程的司机朋友,要保证足够的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影响行车安全。


为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北京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做好进出京道路交通维护疏导,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秩序维护,并加大违法打击整治力度。交管部门提醒市民,高速公路上出口较多,如果驾驶人因为不熟悉路况而随意停车、倒车,会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易引发交通事故。一旦错过,请继续行驶至下一个出口再驶离高速。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