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国庆中秋节假期期间,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加强交通疏导的同时,专门组织警力,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违法停车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仅昨天(10月1日),全市共现场处罚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就有380余起。


来广营桥南京承高速入口处,两辆非紧急情况下驶入应急车道的车辆。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今天(10月2日)上午11点,来广营桥南侧京承高速入口处,高速出京方向的车道内在排队,车辆行驶缓慢。一辆正在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红色越野车见到有交警检查,驾驶员急忙打轮驶入左侧的行车道内,悄悄混在车流中试图躲避检查。

 

司机的“小心思”并没有奏效,正在此路段执法检查的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警长敖翔早已“锁定了”目标。快步走去、拦停车辆、抬手敬礼……一连串的动作后,面对交警的检查,司机悻悻地摇下了车窗也没再做过多的辩解。最终,司机因为“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一司机突发身体不适,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交警上前联系120,并打电话叫了代驾。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敖翔告诉记者,针对节日期间出京车流量增多的情况,他们也已加大了针对违规使用应急车道停车、行驶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并增加了巡逻警力,及时发现清理处置坏车、事故,“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不能违法占用行驶,也不能停车。”敖翔说,他们今天上午6点半就出来巡逻检查,一上午的执法检查中,一共查处到了8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目前,正值双节长假,市民群众自驾游、郊区游及探亲访友交通需求旺盛,高速公路、城市环路车流量明显增大。记者在现场看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较以前明显减少,但仍有个别司机,遇到这些道路行驶缓慢,马上就钻到应急车道行驶,把应急车道当成堵车时的快车道,影响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国庆中秋节假期期间,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加强交通疏导的同时,专门组织警力,加强应急车道管理,在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及城市环线、快速路设置执法岗位80余处,采取“巡定结合、动态拦截、拍摄转递”等执法措施,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违法停车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10月1日,全市共现场处罚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380余起。同时,充分利用道路的违法监测设备、监控探头及警车上的移动探头等技术手段,抓取记录违法行为,实施非现场处罚。

 

交管部门提示,应急车道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紧急警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专用通道,因此也是“生命通道”,除法规规定的“紧急情况”外,社会车辆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为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近三个月来,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的整治查处力度,应急车道秩序明显改观。


交警正对违法违规司机进行处罚。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链接:


按照相关规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面临如下处罚:

 

1.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2.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应急车道行驶、停车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

 

3.非营运客车驾驶人在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营运客车驾驶人一次记12分。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李凯祥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