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10月2日,北京市平谷区一六旬老人上山采摘蘑菇时,不慎滑倒被困。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接到报警求助后便赶到现场,消防员利用绳索高空索降,已将被困老人救出。

 

消防员在陡山上对被困老人实施救援。消防供图


据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消息,10月2日9时58分,其接到119指挥中心调派,位于平谷区东高村镇大庄户南山,有位六旬老人在登山采蘑菇途中,急需消防救援人员协助下山。

 

报警人称,因雨水过后路面湿滑,老人被困于离地面100米左右的陡坡上,现场砂石松软,老人不敢下山。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接到调派命令后,平谷支队和平街消防救援站便出动2车10人赶赴现场,同时联系公安、医疗和当地村委会到场协同处置。

 

10时35分,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山脚下,根据现场山体结构和被困人员状态,消防员作出救援方案,携带绳索、安全带、防坠落部件等救援装备,从侧方登山营救被困人员。

 

11时03分,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附近,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地形和环境,下令搭建救援安全点,利用绳索等装备从高空接近被困人员实施救助。

 

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11时45分,他们成功护送老人下山,并移交家属,老人身体无大碍。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