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就是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的第五天,假期即将过半。据交管部门预计,从明天开始,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就将开始出现返程高峰。为方便火车站旅客接驳,假期后三天,2号线、4号线、7号线等3条地铁线也将延长运营。


假期后三天 北京3条涉火车站地铁线延长运营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10月4日,0-12时全市交通运行总体平稳。高速公路全网交通量约为73.23万辆,城市路网交通压力较前一日有所缓解,交通指数峰值3.0,属基本畅通级别。公共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记者从北京地铁、京港地铁获悉,为确保假期后三天抵京旅客顺利回家,2号线、7号线、4号线等3条涉火车站地铁线路将延长末班车运营时间


据北京地铁消息,10月6日至8日,地铁2号线及7号线,将延长末班车运营时间。其中,2号线内环(积水潭开往东直门方向)延长运营81分钟,积水潭站(全程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23:34,积水潭站(半程车:终点西直门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次日0:24。2号线外环(西直门开往复兴门方向)延长运营95分钟,西直门站(全程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23:44,西直门站(半程车:终点积水潭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次日0:34。7号线延长运营60分钟,北京西站上行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次日00:15,花庄站下行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23:32。


另据京港地铁消息,10月6日至8日,地铁4号线上行(由公益西桥站开往安河桥北站)方向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将延至次日00:10,其中地铁北京南站上行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次日0:15。地铁4号线下行(由安河桥北站开往公益西桥站)方向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将延至23:15,延时运营期间列车开行间隔15分钟。


此外,假期中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还需留意,目前,部分地铁线路车站在十一假期中处于封闭状态。


其中,10月1日首班车起至10月8日末班车止地铁2号线前门站全天封站;10月1日至10月8日每日首班车起至19:30止地铁1号线天安门西站、天安门东站封站。有去往天安门、故宫、国家博物馆、前门商业区的乘客需要在西单、王府井、和平门等站下车。


明日起高速公路将出现进京车流小高峰


据交管部门预计,从明天开始,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就将开始出现返程高峰。据介绍,国庆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前出京、后进京的潮汐特点明显。预计10月6日、7日、8日的16至19时,进京方向车流尤为集中,部分路段和主收费站、检查站交通压力相对较大,易出现拥堵情况。10月9日和10日,早晚高峰交通压力会比较大。


国庆假期后半段,各条高速将迎来返程车流高峰,城区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公园景区和大型商圈仍是假期交通热点,部分大型活动周边交通将受到一定影响。


具体道路方面,京藏、京开、京新、京承、京港澳车流量较大,预计京藏高速康庄、居庸关、西三旗、北沙滩,京承高速黄港、太阳宫,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西道口,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榆垡等路段以及各进京主收费站都是车多的点段。


此外,这个国庆假期中不少市民还会选择短途游、郊区游,预计市区香山—植物园、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等城区地标景区客流、车流集中,国庆中秋节假期出游热度高,周边交通压力始终较大;郊区的房山十渡,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昌平十三陵、八达岭—居庸关长城,密云古北水镇,大兴野生动物园等景区以及部分郊野公园将吸引游客前往,周边道路车流将相对集中,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据交通、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日晚间时段,各条高速公路进京方向的车流量都会出现一波小高峰。昨晚6点30分,北京交警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路况信息称:晚间,部分高速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大。特别是京承高速北石槽桥至白马南桥路段,北七家桥至黄港桥路段。京藏高速进京,八达岭至关沟路段。大广高速进京,庞各庄至大庄桥路段。


以下路段易拥堵:

京承高速主路(收费站至酸枣岭桥)

京藏高速主路(北沙滩至西三旗、沙河大桥、昌平西关、居庸关、康庄)

机场高速(温榆桥至北皋桥)

京开高速(玉泉营至新发地、榆垡)

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至长阳、窦店、琉璃河)

故宫、顺义新国展、房山十渡、大兴野生动物园周边、延庆八达岭长城和野生动物园、密云古北水镇等热门景点、景区周边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