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8月8日至10月7日,历时两个月的北京长城文化节举行。其间,中英“双墙对话”长城线上学术会议、八达岭长城峰会、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夜长城游览、长城直播活动等陆续举办。

 

近年来,北京市长城保护在多个领域全面升级。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在编制。

 

陈名杰表示,未来将有更丰富的长城游览形式供游客选择。目前,中国长城博物馆正在升级改造,九眼楼生态长城基础设施及环境整治提升已经完成。将来也欢迎游客走“水关长城—青龙桥—八达岭关城—古长城”旅游步道,或通过短途徒步、远途自行车等方式,探访长城抗战文化路线。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长城文化节让公众多方位感受长城文化

 

新京报:今年举办了全市层面的北京长城文化节,有哪些亮点?

 

陈名杰:自今年开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整合,北京将每年组织长城文化节。

 

今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全面统筹全市长城文化资源,希望成为助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亮丽品牌。基于常态化防疫的形势,我们坚持线上与线下、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生态有机融合的理念,组织了4大板块20余项主题活动,包括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

 

活动期间开展了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中英“双墙对话”长城线上学术会议等,并正式挂牌“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推动北京长城保护方式方法的探讨与研究,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同时,今年还启动了北京长城文化节长城文化志愿者活动,发布了“古北口关堡长城文化探访线路概念设计”工作营、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调研志愿者活动、延庆长城资源基础信息复核项目志愿者活动等。

 

在八达岭旅游文化街上,我们举办了“长城华颂”华服文化市集,使广大市民能够欣赏长城主题的华服,购买长城文创,品尝长城美食,还能玩游戏、看艺术表演。通过北京长城文化节,我们希望能聚民心、聚人气,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10月7日晚,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闭幕。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2021年长城抢险提前启动

 

新京报:近年来,北京开展了一批长城修缮和抢险项目,有哪些成果?未来计划如何?

 

陈名杰:保护和利用是长城文化的主题,长城文化节期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与长城抢险、修复有关的工作。

 

自2019年起,北京市文物局分批分期实施长城抢险加固项目,计划到2022年,完成不少于需抢险总量10%的抢险工程。目前,箭扣三期工程、昌平区流村段长城1-9号敌楼抢险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今年8月,我们提前启动了2021年长城抢险工作,计划将工作重心由长城一般性抢险加固向研究性修缮转变。

 

今年长城文化节期间,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在怀柔箭扣长城脚下成立,同时还展示了明代长城(砖石混砌)修复技术非遗展示,由非遗传承人在箭扣长城修缮现场演示修复流程。


9月19日,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当天,箭扣长城修缮工程技术总负责人程永茂演示了明长城修缮方法。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中国长城博物馆将全面提升

 

新京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

 

陈名杰:2019年12月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协调下,在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原有八个专项工作组基础上增设了国家文化公园专项工作组,2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

 

今年3月,北京市文物局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大纲。4月,根据文旅部初审意见,研究确定了规划大纲内容以及重点项目,明确长城管控保护区范围及面积,以及5个主题展示区、20片文旅融合区、90处传统利用区,提出到2023年完成《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的近期目标,到2035年完成与北京市总体规划、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一致的中远期目标。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将明确“一线、五区、多点”的空间布局。重点区域包括马兰路(平谷区)、古北口路(密云区)、黄花路(怀柔区-延庆区)、居庸路(昌平区-延庆区)、沿河城(门头沟区),涉及长城墙体长度约占北京长城总长度10%。

 

下一步,待基本完成《保护规划》(讨论稿),我们将全面征求地方、各部门意见,并组织专家论证。

 

新京报:北京市从“址、馆、园(区)、遗、道、品、神、家”八个方面提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重点建设任务,其中有哪些亮点?

 

陈名杰:亮点很多,比如“址”指的是箭扣长城保护传承工程。箭扣长城保护工作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重点项目,我们计划2023年之前,继续推进箭扣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总结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馆”指的是今年5月启动的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中国长城博物馆是长城沿线唯一具有“中国”冠名的长城博物馆,提升工程包括建筑形象与展示陈列手段和内容。

 

另外,我们还要对京张高铁八达岭站前区、停车场、关城入口服务区的建筑与环境进行整治,引入数字化等方法重新布置陈列内容和展示形式,未来让游客看到更多长城文化的展示。

 

九眼楼完成环境整治提升,未来将打通长城旅游步道

 

新京报:长城是世界瞩目的旅游名胜,未来游客游览长城将有哪些新体验?

 

陈名杰:一些长城经过修缮后会以新形象面向游客。比如,经过近3年的文物抢修、基础设施提升,9月份,延庆区完成九眼楼生态长城基础设施及环境整治提升。九眼楼是万里长城中建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敌楼,处在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5个组团的核心位置,2015年因为抢险修缮工程的需要关闭,现在公众可以去欣赏修复之后的九眼楼美景。

 

未来,我们还将整合提升“水关长城—青龙桥—八达岭关城—古长城”旅游步道,提升“关沟72景”相关景点的认知度,形成长城开放示范段。结合短途徒步体验、远途自行车等方式,将形成长城抗战文化探访路线,讲好长城抗战及敌后斗争故事。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里还将举办一系列品牌活动,比如长城骑行、徒步,长城设计周,支持国际长城马拉松等户外活动,举办国际长城徒步大赛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