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现身上海虹口区宝元小区。市民只要将1元硬币或空塑料瓶投进这台设备中,机器就会自动放出一份供流浪动物食用的宠物粮。

 

设计者刘帅为自动喂食机拍了一则短视频并发布,引发热议。网友对此观点不一,有人表示支持,也有网友对宠物粮投毒、流浪动物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提出担忧。

 

10月15日,宝元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放置该设备是设计者的个人行为,并没有经过小区居民的同意。目前,这台设备已被搬离该小区。

 

刘帅解释称,将自动喂食机放在该小区只是一个暂时措施,没有打算长期放在这里。而面对质疑,他认为,“这台机器只是样品,我们已有新的解决和完善方案,会对设备进行改进。”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除非有完整的方案,否则自动喂食机不应该放置。这个方案要包括流浪动物聚集后产生粪便等污染物的处理方式;防止野生动物得到食物的方式;以及聚集的流浪动物伤人后的处理对策等。

 

“对流浪动物来讲,领养、收养并且不遗弃,可能才是最长久、最有效的帮助,除此以外,很难找到长期可持续的方法。”王放说。


10月11日,有市民在使用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上海领养日shanghai”微博视频截图


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

“一个空瓶就能给小动物多一顿饱餐”

 

“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一个环保+公益的项目,投进一个空瓶就能给小动物多一顿饱餐。”10月11日,博主“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配以上述描述。

 

视频显示,自动喂食机外形与自动贩卖机类似,机器背面底部有一个较大的凹槽,可供流浪动物休息;机器正面设有投瓶处和投币口,底部的凹槽处放置着食盆,市民将一个瓶子或1元硬币投进设备后,设备就会放出一份宠物粮。

 

目前,该账号共发布了18条视频,有2.5万粉丝和65.2万次点赞。这些视频内容大致相似,都是对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的介绍和推荐。

 

视频的发布者是今年25岁的刘帅,他也是这台设备的设计者。刘帅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他在网上看到国外流浪动物喂食机的相关报道,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如果在中国就好了”。

 

“我觉得放在中国能获得很大的支持。”刘帅说。经过两个半月的设计和制造,第一台自动喂食机成功出炉,“相当于创业了,(机器的制造)工艺还是比较难的。”

 

机器首先在上海某商场“亮相”,10月11日,名为“上海领养日”的公益组织在商场举办领养活动,刘帅将这台自动喂食机拿到商场进行了展示。

 

活动视频显示,当时不少市民对喂食机感兴趣,并进行了投币体验。刘帅提到,“这些市民多数都有领养流浪动物,对这个设备投放表示了支持。”

 

喂食机现身小区引争议

居委会:恐影响居民生活现已搬离

 

商场活动结束后,经朋友建议,刘帅将该机器放置在上海市虹口区宝元小区的一个角落。

 

“之前已经谈好了几个小区了,但是因为位置问题,可能要过几天才能放进去,所以我想先暂时把机器放在(宝元小区)里面,然后随手拍了个视频,没想到就火了。”刘帅说,

 

刘帅对自动喂食机的“走红”也很意外。截至目前,他发布的这条短视频已获得58.8万点赞、4.7万评论和1.5万转发。

 

10月12日,刘帅来到宝元小区向居委会报备该设备。获知此事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后,建议刘帅将自动喂食机搬走。

 

15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宝元小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自动喂食机在小区放置的时间不长,且放置点在一个死角、比较隐蔽,所以并没有多少居民发现,居委会也没有收到居民投诉。

 

“但肯定不是每个居民都愿意的。这是他的个人行为,他不是我们小区的,放置喂食机也没有征求过小区居民的同意。”上述工作人员认为,放置自动喂食机不是一件坏事,但会影响小区的环境,尤其在疫情期间。

 

目前,刘帅已将机器搬走。“有的小区不愿意放,但也有小区主动联系他,同意放置。”刘帅说,在未来,他还计划将自动喂食机放进地铁站、商场和写字楼。


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放出宠物粮。”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账号短视频截图


机器成本约1万

“这只是样品,会对设备进行改进”

 

视频引发关注后,网友观点分化明显。

 

有网友表示支持,“希望全国各地都有,流浪猫、流浪狗就不会饿肚子了。” 也有网友感到担忧,“建议装摄像头,防止放毒跟偷粮”、“在这投食,流浪狗给别人咬了,谁的责任?”

 

对此,刘帅回复称,“第一台机器的话,(如果出来了问题)肯定会找到我,我肯定要负责的。”他也透露,目前团队正在对机器进行改进,这台机器只是样品,针对(宠物粮)卫生等问题的质疑,已经有了新的解决和完善方案,会对设备进行改进。

 

至于方案细节,刘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目前,我们只在上海推行,但之后会全国推广。”刘帅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资金的问题,他没办法大规模生产自动喂食机,一台机器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现在只生产了1台。

 

现在,刘帅正在着手解决资金问题,计划重新设计、生产喂食机,“后面生产的机器一定会更好、更完善,希望获得政府的支持和广大市民的认可。”

 

新的机器生产完成后,刘帅计划先投放一部分,比如100台,看看市民反映如何,再去大规模生产。“公益确实不好做。但我们希望能做出点改变。现在我们是在帮助动物,希望之后也能帮助人。”

 

设备投放问题重重

可能造成流浪动物聚集,产生安全隐患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自动投喂机是一个挺有趣的设计,使用这个机器的人很多都是出于善心和好意,但是问题重重。“很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第一个反应可能是动物种群数量的增加。提供食物之后,流浪动物的数量会增加,局部密度也会提高,可能会有不必要的聚集;同时也会带来卫生问题,比如说粪便、尿液以及传染病等问题。

 

“虽然说本意是喂流浪猫、狗,但是鸟、老鼠、黄鼠狼这些是不是也可以获取到这些食物?猫粮的成分对野生动物的健康是不是有伤害?野生动物聚集在小区和其他人类环境,是不是有潜在的野生动物疾病的风险,以及野生动物与人发生冲突的风险?” 王放说。

 

 王放认为,除非有完整的方案,否则不应该放置。这个完整的方案要包括流浪动物聚集后产生的粪便及其他的污染物的处理方式、防止野生动物得到食物的方式,以及聚集的流浪动物伤人后的处理对策。

 

而从法律上来说,一旦放置了这种机器,放置者和流浪动物、野生动物之间就形成了喂养和被喂养的关系,放置者就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责任人。

 

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也提到,如果想放置自动喂食机,需注意如何确定投放场所,即投放场所是否合法、安全、合理、正当;如果产生安全隐患,如何担责,如何避免产生安全隐患的同时又帮助到流浪动物。

 

此外,根据《物权法》规定,投放机器需征得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而根据《侵权责任法》,一旦发生流浪动物伤人事件,喂食机投放者需担责。赵良善建议,必要时,喂食机投放者可以适当寻求政府部门帮助,将保护动物纳入一项政策,以便于执行。

 

新京报见习记者 彭冲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