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寇家祥 夏洪凯)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走访河北石家庄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发现流感疫苗供应紧张。此外,新京报记者通过电话咨询发现,西安、天津、贵阳等地也“一苗难求”。有社区工作人员称,今年预约接种流感的人数远超去年同期。有疫苗企业表示,已计划延长三个月生产期,尽全力供应流感疫苗。


社区工作人员称,今年预约接种流感的人数远超去年同期。

 

10月以来,各地气温下降明显,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石家庄市民方女士称,她在9月就给孩子提前预约了,但因流感疫苗紧张,直到现在还没有打上。

 

石家庄长荣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流感疫苗已经全部打完,可能要到11月中旬才能来货。此后,新京报记者又走访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石家庄流感疫苗“紧俏”并非孤例,天津、西安、贵阳等地也有“接种难”问题。贵阳大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流感疫苗,“已经都打完了,应该下周二之后才会有。”此外,天津河西区友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有五六千人预约打流感疫苗,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半以上。

 

新京报记者咨询的各地卫生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远超去年同期,导致流感疫苗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石家庄市长安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只有孩子和老人打流感疫苗,今年很多30岁至50岁的人也有接种需求,但生产厂家并没有增多,导致供不应求。

 

面对市场需求的增加,疫苗企业科兴生物公司表示,将延长三个月生产期,全力供应流感疫苗。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即使延长生产期,也无法解决当前的需求。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