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近期,多地发生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记者10月17日从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普查员信息核查”功能,公众可通过该渠道识别普查员身份,谨防诈骗。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逐步推进,陆续有公众反映自己接到了以人口普查为由的调查电话、短信等。


对此,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出建议。


普查员入户摸底时,公众应首先识别普查员身份。普查人员按照一定要求选聘、经过统一的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入户摸底登记时,应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件。北京市的普查人员在入户摸底时,均身着印有人口普查标志的服装,佩戴统一的普查人员证件。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同时,北京市人普办还开通了线上核查功能。在摸底和登记期间,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进入“人普微站”栏目,点击“普查员信息核实”选项,查询并核实普查人员的信息。


北京市人普办开通了线上核查普查员信息的功能。“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截图


记者按照提示操作,通过区-街道-社区逐级确认后,即可看到负责该社区人口普查的全部普查员名单,通过与普查员证件进行核对以确定身份。


此外,北京市还建立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呼叫中心,在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于每日10时至12时、14时至20时,通过设立人工电话坐席(010-83547146),接听、解答、回复公众咨询。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10月16日也发布预警提示,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