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0月17日,居庸关长城下鸣笛声响起,2020年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正式开始,近三千名善行者队员从这里起步,穿越十三陵、卧虎山和大屿山完成38.3公里行程。截至发稿前,此次活动筹集善款超270万元,将用于教育扶贫项目。



10月17日,2020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开始。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今年筹款将主要用于三项教育扶贫项目


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响应中央号召,善行者将活动日设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希望值此之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为脱贫攻坚添一份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说。


善行者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一项徒步筹款活动。善行者鼓励大家4人组成一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里程的徒步挑战,通过设立筹款任务的方式,让参与者更深地了解扶贫项目,以“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动员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全面发展。


2020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有近3000人参与。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2020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参与人数近3000人,截至10月17日筹集善款2715827元,参加活动队员可自行选择捐赠助力项目,用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厨房、爱心包裹、新长城高中生助学项目等品牌公益项目。


爱心厨房项目将为每个贫困地区学校拿出5万元捐助一个包括消毒柜、蒸饭车等内容的整体厨房;爱心包裹项目将用200元捐款为孩子添置一个爱心包裹,包括羽绒服、围巾、手套,帽子,袜子等御寒物品;新长城高中生助学项目用2000元支持一名贫困高中生一年的生活费用。


每年善款使用动向将被追踪公告


按照活动要求,今年每支报名队伍完成徒步的同时,需完成至少2000元筹款,特筹队伍至少完成2万元目标。据介绍,现如今一半以上参与者是受身边亲友影响,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的。


活动参与者们途径居庸关长城段。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每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组织参与活动的善行者到资助学校,探访善款使用效果和资助情况。善行者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北京善行者共筹集8023910元,用于支持爱心厨房、爱心包裹、旭航计划、新长城高中生助学、新长城大学生资助项目、人人公益和隰县贫困农户资助。


其中,2096958元用于援建爱心厨房,贵州省共33所小学学生可以吃上卫生可口的午餐;2667411元用于爱心包裹项目,76所小学13337名学生穿上新羽绒服;367121元用于新长城高中助学项目;1201968元用于旭航助学项目,帮助700名贫困生实现求学梦;300533元支持甘肃地区孤贫儿童的生活学习;1120576元用于隰县贫困农户资助,部分善款来自其他平台捐赠;269343元用于新长城大学生助学项目,为110名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及成长服务。


记者从中国扶贫基金会获悉,2014年至2019年,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累计开展六届,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150多个城市的1.22万支队伍报名,3.08万人(次)参与徒步,2.01万人(次)完成挑战,2.85万人(次)的志愿者提供服务。累计筹集善款4610.66万元,52.98万人(次)参与捐赠。


与此同时,成都善行者已启动报名,有意于公益的参与者可继续相约成都龙泉驿,报名或捐赠请关注扶贫善行者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善行者官方网站www.shanxingzhe.org.cn,获知相关信息。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协作记者 郑新洽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