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冬季节都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特别是今年还面临着防范新冠肺炎、流感的双重风险。


“我咳嗽了还能坐地铁吗?”“逛公园需要戴口罩吗?”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涉及出行、看病、购物、就餐等场景下的多项防疫指南。


公交地铁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

 

市民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如需出行应佩戴口罩。


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


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充值、购票。


市民正在排队等候地铁。图源:新京报网


共享单车

使用结束锁车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在使用结束锁车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共享单车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车把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部位要定期清洁消毒。

 

出租车/网约车

乘客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并尽量坐在后排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乘客,如需出行,应佩戴口罩并尽量坐在后排;尽量选择非现金支付方式。


管理人员和司机,建立健康监测报告制度,不要疲劳驾驶。有发热或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症状时不得上班,建议尽快就医。定时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


出租车/网约车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定期清洁和消毒车门把手、扶手、座椅等乘客经常触摸的部位。保持车内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保持座椅套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一名“的哥”正在给车辆消毒。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商场

避免直接在面部或嘴唇上试用化妆品样品


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


避免直接在面部或嘴唇上试用化妆品样品,可用手背代替测试,测试后需消毒或洗手。


注意手卫生,在饮食、如厕前后洗手,使用购物车(篮)后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湿巾等清洁双手。


电影院

3D眼镜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观众,不建议前往。


排队取票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保持电影院/剧场环境整洁,对顾客接触较多的公共用品和部位要定期清洁消毒,3D眼镜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演出前后进行充分的通风换气。


市民戴着口罩观看电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餐厅

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顾客,不建议外出就餐。


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


在店内外候餐、取餐、结账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控制人流密度,提示顾客与他人随时保持距离。


提倡非接触式点赞、结账。


公园户外

与同伴以外的人近距离接触时,需佩戴口罩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不建议前往。


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可不佩戴口罩,当与同伴以外的人近距离接触时,需佩戴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清洗双手。


儿童在监护人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如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应注意手卫生,提醒儿童在游戏等活动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近距离接触或喂食野生动物。


市民在北京动物园内游览。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就医

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医

 

一、无发热,但有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

 

1、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员,应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排查就诊:

·发病前14天内有境外或国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

·发病前14天内怀疑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境外或国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家庭、单位或周边人员14天内有多人出现相同症状。

 

2、无上述情况的人员,可首先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进行咨询,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无症状加重等情况,可多饮水,居家休息。

 

二、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发热门诊可在卫生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进行查找。也可拨打“12345”热线咨询。

 

三、注意事项

 

前往医院的路上,患者和陪同人员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持手卫生,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患者如为儿童,应尽可能减少发热儿童的陪同家长人数。


在医院就诊时,应遵从发热门诊就诊、转诊流程,听从医务人员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并尽量与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

 

编辑 裴剑飞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