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北京援疆干部付菁文(右)在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金鸡养殖园和当地维吾尔族女青年一起喂鸡。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1997年2月,北京选派的第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抵达和田,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就此正式拉开了帷幕。截至目前,北京已派出了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赶赴和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615人支援和田地区。

  今年刚满30岁的付菁文便是第十批援疆干部之一。今年3月,她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发改委挂职副主任。在过去半年的援疆工作中,让她印象最深的便是当地的金鸡养殖园林下养殖扶贫项目。贫困户通过参与该项目,每年可增收9000元。

  朝阳区投入50万助力林下养殖扶贫

  付菁文提到的扶贫项目就是北京援建的金鸡养殖园林下养殖项目,该项目地处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该村总面积1050亩,辖3个村民小组、247户、1052人。

  2014年,胡木丹村被自治区确定为深度贫困村;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641人,贫困发生率60.7%。

  近年来,在北京市及北京市朝阳区的对口支援下,胡木丹村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全村农牧民人均收入7812.01元,完成134户6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18%,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今年则实现全面脱贫。

  这一切都离不开金鸡养殖园林下养殖项目。结合胡木丹村实际,北京市朝阳区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该村金鸡养殖园建设和发展,筑牢脱贫基础。

  阿克萨拉依乡党委书记蒋鸿波介绍,金鸡养殖生态园占地面积250亩,利用当地核桃林下的闲置土地棚养金鸡及黑鸡,共有103个养殖棚。每个棚都有相对应的一名贫困户专门负责打扫卫生、喂食等工作,养成后的收益归其所有。金鸡和黑鸡的孵化、防疫、育雏和销售,村民们无需过多操心,由村里统一管理,确保养殖的安全性和销售渠道的畅通。

  养殖生态园建成后,在经济效益方面,每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养殖120只金鸡和黑鸡,每年鸡蛋和成年鸡可增加收入9000元;在生态效益方面,可使核桃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产量增加16%以上,农民传统产业收入增加明显。

  援疆干部个人筹资捐赠养殖棚

  林下养殖是一个创新之举。蒋鸿波介绍,未设置养殖棚之前,此处是大片的核桃林,林下有大面积闲置土地,受核桃树影响,在林下种植普通农作物成活率较低。相关科研专家多次调研后提出林下养鸡的想法,之后的试验结果表明,这一提议非常符合当地的环境条件。

  确定开展林下养鸡之后,养殖技术成为另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蒋鸿波介绍,养殖前期,当地为养殖场配备了畜牧站长、防疫员以及配药的专业人员,并向贫困户教授养殖技术,“没过多长时间,我们就解决了养殖的技术问题。”

  墨玉县发改委驻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工作队队长艾热提表示,林下养殖项目自从2018年5月开始“尝试”,“建养殖棚的钱都是北京援助的”。

  他介绍,贫困户每人可以认领一个养殖棚,无需承担鸡苗的费用,只需购买饲料。“通过养鸡,贫困户每年能有两笔收入,刨除掉饲料钱,一笔纯收入大约4500元,一年总收入可达9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养鸡并不影响贫困户正常的就业,他们白天可以正常外出打工或者做其他工作,定期来养殖棚给鸡喂食,“相当于直接多增加了一部分养鸡的收入”。

  胡木丹村支部书记、带头养鸡农户罕萨伊普表示,对于养鸡项目,农户都非常感激。

  在前期的走访了解工作中,付菁文认为,金鸡养殖园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为项目的发展助力。

  随后,她组织后方力量捐款,在30余位亲朋好友的支持下,筹得1万元现金,为金鸡养殖园增加了两个新棚,并购买黑鸡苗200只。目前,一个棚交给单亲妈妈图妮萨·如则麦麦提饲养;另外一个棚交给还是学生的古丽胡马尔·噢布力卡斯木打理,以学业为重的情况下,古丽胡马尔还需要其他人帮忙饲养,有了稳定经济来源,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

  截至去年底 北京选派援疆干部人才615人

  付菁文的故事只是近年来众多北京援疆干部人才的一个缩影。

  1997年2月17日,北京市首批19名援疆干部人才入疆工作,开始了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市的历史篇章。这19人来自当时北京市8个区县农业、工业、城建、教育、卫生和经济综合局各系统,到和田地区部分直属单位、医院和部分市县单位任职。按照当年工作期限规定,党政干部援疆不少于5年,专业技术干部不少于3年。

  截至目前,北京已派出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赶赴和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自今年3月底入疆以来,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发力,截至目前,已为和田地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7家,助力当地销售农副产品4600余吨,价值1.11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6000余个;组织义诊23次,主持参与手术近200例;同时开展中小学硬件建设等项目,助力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介绍,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共选派了援疆干部人才615人,其中干部159人、医生171人、教师285人;投入93亿元援疆资金,实施含子项目在内的522个援疆项目。

  北京援疆工作任重道远。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程永涛表示,目前,指挥部正在学习并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相关精神。他表示,今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 对话

  援疆干部付菁文:

  援疆让我更懂得珍惜生活

  新京报:为什么想来从事援疆工作?

  付菁文:援疆是我学生时代的一个梦想。上学的时候,我就一直希望能够来这里支教,当时觉得到边疆支教的人就像英雄一样。但直到毕业,都没有支教的机会。参加工作几年后,碰到了一个援疆三年的机会,当时我的年龄正好卡在要求的年龄上,当时就想,如果这次不来援疆的话,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最开始报名可能是一时冲动,但后来经过深思熟虑,我觉得我当时的决定是对的。

  我原来在北京市朝阳区医保中心工作,今年3月来到墨玉参加援疆工作,目前挂职墨玉县发改委副主任。

  新京报:过去半年,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付菁文:最开始面对的最大困难还是生活方面,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有点水土不服,总会拉肚子,非常不适应。大概在来这里一个多月之后就慢慢自然而然地好了。

  再一点就是语言方面,跟当地村民进行沟通,他们的普通话说得没那么好,会有一些沟通障碍,但一般都会有乡里或者村里的人给我们翻译。

  新京报:来援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付菁文: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更懂得珍惜生活。以前大家生活在北京,生活条件、环境都比较好,很多人都没有见到过真正的贫困地区。在好的环境下,对很多人来说,工作可能只是一份工作;而在贫困地区,很多当地的干部以及援疆干部工作上真的是非常拼,就为了能够将脱贫的工作顺利完成,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我也慢慢地开始融入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倍努力地工作,每天都在琢磨县里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更加认识到了之前生活的好,更懂得了珍惜生活。

  新京报:来援疆是你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决定之一吗?

  付菁文:一定是。来到这里,我见到了一个和想象中不那么一样的新疆,认识了很多在北京很难认识的人,在这里开展脱贫攻坚相关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锻炼,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