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10月19日,新京报刊发《记者卧底4S店:砸坏好零件“创收” 倒掉车主清洗剂“做保养”》一稿引起关注。20日,新京报记者回访发现,涉事上汽大众4S店已停业,店内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他们正配合多部门进行调查。

 

针对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存在的维保乱象问题,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房山交通局修管科相关负责人称,将根据调查取证的具体情况,对涉事4S店做出罚款或停业的处罚。

 

车主可通过休息区的玻璃看到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的维修车间。新京报记者程亚龙 摄


记者回访

涉事上汽大众4S店停业,店内维保系统关闭

 

10月20日,涉事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以下简称上汽大众北京4S店)展厅内,仍有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车辆,维修车间内,有工人正在对车辆进行维修。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保养车辆,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需询问后给予答复。

 

该店一名付姓市场总监称,新京报报道后,上汽大众公司及辖区的交通局均已介入调查此事,目前上汽大众已关闭该店维修、保养的上报系统,店内无法开展新的业务,目前只留有几名销售人员解答顾客问题,无法销售新车。维修车间内所修车辆也均是此前的待修车。

 

“确实是停业了,正在配合多部门调查。”这名付姓总监说。

 

此前,上汽大众已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该经销商相关行为涉嫌严重违反上汽大众经销商经营管理指导方针,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上汽大众已针对全国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行为启动专项检查,以确保所有服务流程和服务 质量符合规范和要求。


上汽大众北京4s店维修车间内仍有师傅在维修车辆。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摄


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是此次调查报道中提及的第二家涉事4S店。

 

10月20日,新京报记者在该店维修车间内看到,店内正常接待顾客,车主可在休息区通过玻璃看到维修车间的情况。

 

在维修车间内,贴有《车间5s及规范操作》《机动车维修质量检验制度》等展板,其中提到:维修竣工车辆在交车出厂前由机动车维修质量检验员进行竣工质量检车。

 

监管部门回应

已介入调查,将做出罚款或停业处罚

 

10月20日,针对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存在的相关问题,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昨日工作人员已对该店进行突击检查,并调取了近日在该店维保车辆的客户资料,以及报道中提到存在虚假保养、截留车主购买的油液产品等问题发生当日的监控视频等。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取证,取证完成后,将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罚。

 

此外,房山区交通局机动车维修管理科负责人回应称,该局也已介入调查此事,目前正在取证,将根据取证结果,依据《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对涉事的店面做出停业或罚款的处罚。

 

针对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存在的砸毁车辆未损坏的零件,提高维修金额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19日关注到报道后,该局已介入调查。

 

新京报此前报道,9月下旬,记者以维修学徒的身份,分别应聘进入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暗访调查,发现上汽大众北京4S店存在砸毁车辆未损坏的零件,提高维修金额的问题。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存在虚假保养及截留车主购买的油液产品等问题。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