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海阳 实习生 周思雅)10月19日,甘肃天水市伯阳镇一处在建公路工地挖掘出古墓,主体结构已被破坏,室壁上残留有“乾符四年”字样,壁砖上的彩色壁画为一名男性胡人的画像。考古工作者表示,上述古墓有很大概率为胡人的墓。

 

古墓上的胡人画像。我们视频截图


20日下午,天水市文物局文物科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修建公路的工程已经停工,专家及省、市、县文物局相关人员已到现场勘查,案件已经移交给当地公安部门,目前正在调查中。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调查结果将在政府官网上公布。

 

现场视频显示,古墓旁停着多辆挖掘机,主体结构已被破坏,只剩下墓室一角。室壁上残留有“乾符四年”字样,壁砖上的彩色壁画为一名男性胡人的画像。


古墓的结构被损坏。我们视频截图


据了解,“乾符”为唐代晚期唐僖宗李儇曾使用过的年号。有考古爱好者表示,唐朝时期民族政策较为开放,有很多胡人进入中原经商定居,上述男性胡人画像为典型的唐时期胡人形象,因此古墓较大概率为唐末时期所建,且彩色壁画也表明古墓有可能为富贵人家所建。


古墓上的题字。我们视频截图


天水市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所一名王姓考古研究员介绍,有壁画和题记的古墓较为罕见。“天水在古代是丝绸之路经过的一个点,以前也发现过很多胡人的物件”,王研究员表示,上述古墓有很大概率为胡人的墓,具体信息需要等后续考古勘查。

 

编辑 刘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