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北京援建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徐美慧)作为北京对口支援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援疆是“长期建疆”系统工程中的基础性工程。2016年至2019年,北京共投入23.5 亿元支持79个教育援疆项目。

 

在北京支援下,首创大学生支教项目、形成“组团式”教育援助模式,解决了受援地教师短缺问题,带去先进理念和蓬勃朝气,助推当地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据介绍,四年间新改扩建151所学校及幼儿园,为11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对38所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供暖设施改造,仅2019年便新增学位2.5万余个,帮助实现适龄学生“应入尽入”。

 

首创大学生支教填补教师缺口

 

近年来,和田地区人口大幅增加、学生数量增长迅猛,同时无法承担国语教学能力的教师占比较大,导致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缓解教师严重短缺问题,在北京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和田地区面向全国招聘高校大学生赴和田实习支教,构建了“一举四效”北京模式,有效助力和田教育扶贫。此举在19个援疆省市中走在了前列。

 

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主任、大学生支教项目负责人徐久浩介绍,在未施行大学生支教项目之前,师资力量的严重不足是阻碍当地教育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举一个例子,2016年的时候,和田市曾经有一些教师岗位,连续两年都招聘不到老师,当时的条件就是这么不理想。”徐久浩说。

 

在施行大学生支教项目之后,这一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他介绍,以今年的数据为例,和田市今年要招聘1000多个岗位,现在报名的就有5000余人。“在北京的大力支援下,首创的这个招聘大学生支教项目,极大程度地补充了教师数量的缺口。”徐久浩说。

 

在大学生支教补助项目下,疆内外支教大学生每学期分别可以得到6800元、11750元补助,以支持和田地区面向疆内外高校招聘在校大学生赴和田实习支教。

 

据介绍,2018年和2019年期间,共招聘支教大学生约1.2万名,投入援疆资金1个多亿。两年来,为和田地区解决了1/5的教师缺口,还促进了师资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一部分支教大学生完成学业后来和田应聘就业、支边留疆。

 

徐久浩介绍,以和田市为例,2017年至今,有8400人次的大学生来到该市进行支教,其中约有上千人完成学业后留在该地继续进行工作,留下的大学生中总体的流失量在5%以内。

 

今年22岁的支教大学生魏恒博,便是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继续工作的大学生之一。

 

2019年8月,魏恒博作为实习支教大学生的一员,来到和田市阿克恰勒乡第二小学实习支教,讲授语文课程。实习支教结束后,他留了下来。今年7月初考上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成为一名教师。

 

让他留在这里的最主要原因,是工作氛围和新疆的风土人情。“其实没来之前就对新疆特别感兴趣,想了解新疆是什么样子的,来之后发现自己挺喜欢这里的,就选择留下来了。”


10月13日,大学期间曾经支教的大学生魏恒博(左),毕业后考上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成为一名教师。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组团式”教育援疆成效显著

 

2018年起,北京积极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15人左右为一个团队,采取“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结构匹配,整体上助推了受援地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介绍,2018年8月,第九批第二期援疆教师队伍从第一期的54人扩大到219人,期限从一年延长为两年;2020年秋季学期进一步扩大到275人,援助学校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覆盖。

 

援疆教师通过“师带徒”结对帮扶、教案撰写专题辅导、教学基本功提升训练、推门听课评课、开放集体教研活动、网络公开示范课、周末送教下乡、举办民族教师“国语强化夜校”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师资培训,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组团式”受援学校的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作为“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学校之一,和田市海淀小学援疆团队第一批17名援疆教师把北京先进的办学理念引入学校,并定期开展对本地教师的培训,培养了一批后备干部力量,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了平台,提高了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使该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和田市知名小学,成为和田市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

 

和田市海淀幼儿园援疆团队以“和文化”理念引领园所建设、队伍培育、课程实践、特色打造,园长、中层干部、一线班主任三层联动全面帮带,办园水平高位上升,成为和田地区幼儿教育的引领者,家长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持续提高,招生报名火爆,“学位难求”。

 

墨玉北京中学援疆团队则本着“践行感恩,报效祖国”的办学理念和“师有特点,生有特长,构建和谐校园,打造南疆名校”的办学目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得益于北京教育援疆工作,兵团第十四师高考成绩逐年稳步上升。2018年,产生了和田地区高考文科状元;2020年,一本上线率较上一年有很大提升,理科最好成绩、单列类理科最好成绩均创历史新高。

 

四年间支持79个教育援疆项目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介绍,“十三五”期间,为解决和田地区教育底子薄、条件差的问题,2016至2019年共投入23.5亿元援疆资金支持79个教育援疆项目。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利用援疆资金积极支持各类学校建设。2016年至2019年底,新改扩建151所学校及幼儿园,为11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对38所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供暖设施改造,仅2019年便新增学位2.5万余个,帮助地区实现适龄学生“应入尽入”。

 

同时,北京还高度重视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支持“班班通”工程建设,支持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与当地开展“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培训交流。借助近年来援疆资金的大力支持,和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已迈上新的台阶,师资水平有效提升。

 

北京还培训和田地区各类教师1.7万余人次,并选派北京职业教育专家为和田地区职业学校举办师资培训,2017年,27名职业教育专家组团来和田开展“京和学校手拉手”帮教活动,共培训28场、1500余人次;还选派240名骨干教师赴京跟岗培训提升教研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与教学水平。

 

在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促进产业就业方面,北京针对和田地区职业教育需求突出的问题,一方面支持和田技师学院新建实训楼、综合教学楼,提升硬件设施设备,另一方面通过选派职业教育专家来和授课、强化京和两地职业学校结对帮扶、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程永涛表示,北京对于新疆的教育帮扶不仅覆盖了建学校、买设备等硬件建设,还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软件”投入,比如聘请支教老师、培训当地老师等。

 

“我们希望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增进边疆民族孩子对祖国大家庭的感受认同,增进民族团结,在我看来,这对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是非常重要的。”程永涛说。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影记者 吴江

编辑 陈思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