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瑞明)曾是贫困县的贵州剑河县,耗资8600万元建设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总高达到88米。新京报记者获悉,雕塑的投资方为剑河县政府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


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资料图

 

剑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此前回应中提到,涉事“仰阿莎”雕塑由剑河县仰阿莎旅投公司投资建设,总费用8600万元,来自于企业的自筹资金和银行融资,没有使用国家扶贫资金。

 

22日,剑河县仰阿莎旅投公司总经理杨敏告诉新京报记者,早在2018年,仰阿莎雕塑就曾受到外界质疑。“当时剑河县还是贫困县,大家觉得斥资8600万元修建一个雕塑,不如将资金用于扶贫。”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剑河县仰阿莎旅投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经营范围为洗浴、景区旅游景点开发、城镇基础设施及旅游设施投融资建设等。

 

此外,新京报记者在剑河县政府官网查询到,剑河县仰阿莎旅投公司的职能是“通过县政府授权,履行公司的优化组合,把公司做大做强,作为县政府企业融资平台行使对外投资融资职能。”

 

杨敏也提到,公司是剑河县政府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盈利需要上交县政府。杨敏称,修建仰阿莎雕塑是企业行为,而非政府行为。8600万元中有两三千万元是公司的自有资金,来自于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有温泉项目、江上游项目可以盈利,还可以做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