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多部门联合出手解决日益严峻的“小胖墩”问题。10月23日,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下降70%。

 

实施方案还要求,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

 

此外,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十年内“小胖墩”年均增幅下降70%

 

实施方案以2002-2017年超重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提出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的全国总体目标。

 

同时,根据各地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现状,实施方案将全国各省(区、市)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流行水平地区,针对不同流行水平的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降低目标进行了明确。

 

记者注意到,低流行水平地区共有8个,分别为广西、海南、云南、青海、广东、西藏、贵州、四川;中流行水平地区共11个,包括湖南、甘肃、浙江、福建、新疆、湖北、安徽、宁夏、河南、江西、重庆;高流行水平地区12个,分别为陕西、北京、吉林、天津、山西、上海、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北。

 

按照实施方案,2020-2030年,高流行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80%,中流行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低流行地区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60%。

 

父母应定期为孩子测量身高和体重

 

实施方案分别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政府应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

 

对于家庭责任,实施方案提到,提高父母及看护人营养健康素养,使其能够为孩子合理选择、搭配和烹调食物,保证食物多样化,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的使用量,避免提供不健康食物,减少在外就餐。

 

实施方案还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运动。培养儿童青少年运动兴趣,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习惯,减少儿童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保证睡眠时间。

 

实施方案提到,父母和看护人要定期为孩子测量身高和体重,做好记录,并能根据相关标准对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进行评价,必要时及时咨询专业机构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课间活动

 

对于学校责任,实施方案要求将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融入幼儿园中小学常规教育。

 

同时,制修订幼儿园和中小学供餐指南,培训学校和供餐单位餐饮从业人员。学校应当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有条件的可聘请营养专业人员。

 

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对于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方案要求其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包括加强孕期体重管理、 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加强肥胖儿童干预等措施。

 

对于政府责任,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完善部门规章,对高糖、高脂、高盐食品,加强食品标签管理,并提到,不鼓励针对儿童的营销及食品包装中使用吸引儿童的图片、描述和外形设计。

 

实施方案还要求,加强社区儿童青少年活动场所、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和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鼓励运动场所为儿童青少年免费提供充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背景:儿童青少年超重率肥胖率快速上升

 

“小胖墩”问题日渐浮出水面。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数据显示: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

 

2017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再次发布《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报告预测,1985年至2020年,中国主要大城市0~6岁儿童肥胖人群由141万增长至531万。

 

此次六部门发布的实施方案指出,儿童青少年期肥胖会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对健康造成威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闫洁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肥胖是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心脑意外等疾病的诱因,当孩子出现超重或肥胖时,应引起家长的足够认识。肥胖不仅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疾病,还会对心理、精神带来不良影响。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