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又到了北京最美的季节,京郊各赏红景区迎来了红叶最佳观赏期。10月24日,北京平谷金海湖畔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当日北京·金海湖红叶节在金海湖镇开幕。


红叶映衬下,游客泛舟金海湖上。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据悉,金海湖景区是北京市十大风景区彩叶树种造林工程实施地区之一,这里的彩叶林树种丰富多样,有黄栌、红栌、元宝枫、火炬、红叶臭椿、黄金槐等10多个彩叶品种,绵延2万多亩。喜欢自驾的朋友,可以携老人、孩子穿梭于昌金路至金海湖环湖路赏景,一路深红、浅红、金黄、橙黄、墨绿……各种色彩跃入眼帘,别有一番秋意。


金海湖畔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茂盛的红叶映入眼帘。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蔚蓝的天空下,金海湖被山川、红叶环抱,风景秀美如画。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金海湖景区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三面环山,红叶映衬,是不可多得的观赏红叶的好去处。乘船远眺红叶烂漫,是金海湖景区不同于其他景区之处。碧波花园岛是乘坐游船到达的第一站,这里有绿色的草坪、金黄色的枫叶,成片的金、黄、绿交织在一起,如4D版童话世界一般;锯齿崖公园岛是第二站,沿锯齿崖登山步道,可寻径而上,近观红叶静美。


游客在登山步道上欣赏红叶静美。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当天边渐渐染上橙色,湖面开始倒映晚霞,便是金海湖最美的时候。据了解,金海湖镇推出一批精品民宿,陆续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如侉炖野生水库鱼、柴锅炖小鸡、将军关灌肠、贴饼子等。


游客如想采摘,金海湖晏庄村有富士苹果,茅山后村有“佛见喜梨”和甜柿子,金海湖农场有晶莹透明的葡萄等农产品。


据悉,红叶节期间金海湖景区将通过增派引导员、设置客流疏导带等方式防止游人聚集,并通过网上购票预约游览、扫码入园、体温检测、“一米线”排队等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链接

京郊赏红叶,还有这些地方值得去


据了解,霜降(10月23日)过后,北京的红叶就进入了最佳观赏期。除了平谷金海湖景区,京郊还有一些值得一去的赏红景区。


比如延庆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岭,相比世界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这里是更适合本地周边游的长城小秘境;位于八达岭的石峡村,主峰海拔1239米,全长约8公里,用时约2小时,可游览长城遗址等景点。


从八达岭往西北方前行,即是北京首个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野鸭湖,也是北京唯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每年秋季,大批候鸟会从北方飞往这里,与湖面的野鸭竞相嬉戏。


顺义区昌金路舞彩浅山红叶观赏区。受访者供图


位于顺义区昌金路的舞彩浅山红叶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火炬树、黄栌、元宝枫、银杏、白蜡构成了色彩斑斓的多彩世界。此处是北京小众赏红叶打卡地,舞彩浅山健身步道绵延一百多公里,划分出多个区段,有十多个登山口。


房山坡岭峰有2000亩红叶核心观赏区。受访者供图


房山坡峰岭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华北地区最壮观山地红叶区,2000亩核心观赏区、珍贵的百年黄栌,20万株层层密密“席卷”着房山坡峰岭、宝金山、红螺三险、醉石林等多个区域。


怀柔慕田峪长城红叶景观。受访者供图


怀柔慕田峪长城有3000米长的彩叶带,色彩斑斓的彩叶映衬雄伟壮丽的长城,勾勒出一幅壮阔绝美的长城秋色图;喇叭沟门原始次生林生态景区,海拔1700多米高的南猴岭是怀柔区的最高峰。由于无霜期短,这里秋天来得早,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树木,红的一片火红,黄的一片金黄。由于这里地处北京和河北交界,位置相对偏远,游人不多,极其安静。


有“北方小黄山”之称的密云云蒙山。受访者供图


密云云蒙山有“北方小黄山”之称,一叶知秋,云蒙山的彩叶变化从10月中旬开始。出游客中心后,便可沿着游步道体验静谧的秋色山路,感受7公里长的漫山秋色。最值得打卡的地方应属云蒙山索道,长度2534米,爬升高度620米,单程最快运行速度8分02秒,搭乘索道而上,如漫步云端,山中好景尽收眼底。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