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5对钻石婚老夫妇身穿婚纱、礼服,在现场300余名老人的注视下入场走秀。今天(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中国法定的第八个老年节。作为首批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试点单位,位于河北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举办了重阳主题庆祝活动。

 

看节目、收礼物、穿婚纱走红毯……4000余名入住这里的北京老人在异地过上了一个热热闹闹的重阳节。活动现场,长辈们欣赏菊花,品尝重阳糕,更有来自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京剧脸谱》《小花旦》《中国范》等精彩的国粹节目。


养护中心举办重阳主题庆祝活动。受访者供图


庆祝活动的重头戏是钻石婚走秀。参加走秀的靳伟令和韩佩钧都已经80多岁了,今年是他们相伴的第60年。“我是军人,我们结婚的时候正是国家的困难时期,那真是‘游走式婚礼’。”靳伟令老人忆起往昔十分感慨,“我在部队,爱人在天津,家又在北京,我们在三地轮流举办了简单的婚礼。”韩佩钧说,那时候两人连糖都买不起,八一建军节那天,丈夫是用部队拉砖的大卡车接她一起领了结婚证。

 

靳伟令老人还是养老院里的交谊舞老师,这次“钻石婚走秀”节目就是他编排的。“他在部队时候是个文娱活跃分子。在这儿做了交谊舞老师,让他能够发挥余热,也完成了他多年的心愿。”韩佩钧说,这是她第一次穿婚纱,算是弥补了60年前的遗憾。

 

机构负责人李海燕介绍,养护中心已运营十年,2016年初《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署,该机构成为首批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试点单位,目前养护中心98%以上老人为京籍,总计入住超过4000人,缓解了京津冀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养老压力。

 

异地养老医保报销向来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李海燕介绍,在养护中心旁几分钟路程就是配套建设的医院,同时与北京各大医院合作,每天都有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坐诊。同时,医院还是京津冀地区首家开通北京医保实时结算的医疗机构,帮助老人解决了难题。

 

此外,试点机构试行享受北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等政策。今年上半年,北京西城区民政局专门出台了《北京市西城区户籍老年人赴津冀蒙异地康养补贴扶持办法》,提出入住津冀蒙协同发展区域养老机构的西城户籍老人,每人每月可享600元补贴。李海燕介绍,目前该机构已经完成了这部分老人的数据上报。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