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今天(10月28日)上午9点多,有网友拍到石家庄上空出现了“两个太阳”。对此,气象专家张明英称,从视频上看,这是大气中正常的光学现象,又称“幻日”,是空中的冰晶对太阳光的散射作用造成的,没有特殊的指示意义。

 

张明英解释说,冰晶在高空中形成的云是冰晶状态,在比较低的空中是水滴状态,在中空是水滴和冰晶混合物。“幻日”现象就是冰晶对太阳光散射造成的。

 

卷层云在天空中的分布很均匀,很难看到“幻日”现象,通常会看到内红外紫的大晕圈。当冰晶云结构不均匀时,有的地方散射强一些,有的地方弱一些,在一定距离里形成一个集中亮点,让公众觉得像个太阳一样。

 

通常来说,这一现象出现不仅需要有冰晶云,太阳还要有合适的高度角。如果太阳高度角太高了,比如在午后,就很难看到“幻日”现象。所以通常在傍晚和早晨才能发生这个天象。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