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0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市正在建设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这个项目的应急储备能力为12亿立方米,最大气化外输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天。目前,北京市每年的天然气用量约180亿立方米左右。


项目效果图。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总投资超200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包括码头工程、LNG接收站工程和外输管道工程三个部分。


建成后,码头可靠泊26.6万方LNG船。接收站将建设8座22万立方米薄膜罐、2座20万立方米LNG九镍钢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应急储备能力为12亿立方米,最大气化外输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天。外输管道将途经天津市、河北省和北京市,止于大兴区城南末站,管道全长224公里。

 

“项目总投资201.3亿元,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请示,为本项目争取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亿美元贷款用于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将项目列入新开发银行贷款备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一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年底完工,全部工程计划于2024年年底完工。目前,项目一期接收站地基处理工作已完成。


正在建设的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项目拟与多条天然气输送干线互联互通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全国天然气管网形成了由西气东输系统等为骨架的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海外的全国性供气网络。但由于天然气管道归属不同以及区域性管网不完善,管网之间没有完全互联互通。

 

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京津冀地区和全国天然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北京三省市,项目拟与沿途多条管线互联互通,对实现全国天然气管道“一张网”,优化资源有效配置,提升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建设的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追问1

为何建设新的天然气储存点?

目前北京市域内应急储气尚待加强


按照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相关要求,下游企业承担相应的储备调峰责任,城镇燃气企业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2019年北京印发了《北京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方案》,明确由北京燃气集团实施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北京市积极推进“煤改气”工作,冬季用气需求激增,用气不均匀性更加突出,季节性峰谷差进一步加大。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建成将有效保障北京市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首都用气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追问2

为什么选择LNG这种形式?

液化天然气运输方便、安全、清洁、高效

 

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1立方米LNG气化为625立方米天然气。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天然气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大,从国外引进天然气量将逐年加大,尤其是在环渤海地区能源相对缺乏而经济发达地区,而运输方便、安全、清洁、高效的液化天然气则成了相对较优的选择。

 

“不管是作为民用燃料、汽车燃料或是燃气调峰,LNG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并且LNG运输的方便性还可解决天然气管网不能到达地区的用气问题。随着国家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引进LNG将对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称。

 

至于为何选择在天津南港建设储气项目,他表示,储罐应配套建设接收站及码头,北京位于内陆不具备建设码头条件,因此选择地域距离最近的天津建设该项目,也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积极作用。

 

追问3

项目用了哪些先进技术?

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大型陆上薄膜罐储罐技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大型(22万立方米)薄膜罐储罐技术。工程新建的10座LNG储罐中,有8座创新性地采用了薄膜罐储罐技术设计建造,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属于体量最大(22万立方米)的陆上薄膜罐体。薄膜罐与传统的9%镍钢全容罐相比,克服了建设体积的限制,在相同的外观尺寸下有效罐容可增加10%,更具有节约钢材、降低重量、缩短工期、节省造价等诸多优势。

 

“这个项目为大型薄膜罐技术的落地、填补国内空白、相关技术国产化以及在未来新建项目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整个项目通过设计阶段的数字化设计,采办阶段的智能物流仓储,施工阶段基于智能工地的智能化施工管理,竣工阶段的竣工资料电子化移交,运营阶段提升感知和控制能力,最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智能化运营。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