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今日(10月29日)9时30分,“人防和你在一起”暨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宣传活动在北京市香山公园启动。此次活动通过两个展区进行展示,游客在游览红叶山水的同时,还可了解人民防空历史和人防事业发展。


游客在展区观展。主办方供图


两个展区分别为人民防空发展历程展区和人防护民之盾展区。其中,人民防空发展历程展区将1950年至今的中国人民防空和北京人防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

 

人防护民之盾展区以人防工程发展变迁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从全民“深挖洞”应急战备状态,到平战结合建成地下旅馆、地下医院,再到融合城市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历史转变。两个展区之间用标识70年大事的“时间之路”连通。

 

位于双清别墅东南山脚下的防空洞,既是当年为毛泽东主席及中央领导同志修建的“防护之盾”,也是北京解放后修建的最早人防工事之一。

 

70年来,北京市人防工程建设已成为北京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成为以地铁为骨干、防空地下室为主体、专业配套工程为重点的防护工程,为首都城市安全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如今,这张“防护盾牌”以各种形态服务着普通人的生活:地下车库、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宣教场所、办公场所、仓库,都是“人防为民”见证。

 

据悉,此次人民防空宣传活动自10月29日开始,将持续一个月,皆面向游客开放。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