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薄其雨 实习生 周思雅)10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盛京医院骨科门诊医生处获悉,辽宁6岁被虐女孩童童(化名)曾被其生母刘某彦带至医院,刘某彦在得知手术费用需一万元左右时,拒绝接受治疗,又将童童带离了医院。

 

因一万元手术费贵,生母拒绝治疗将孩子带离医院

 

上述医生透露,5月20日,童童曾被其生母刘某彦带至医院,因童童烫伤后已出现体液丢失症状,且骨折移位,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医生建议立即进行手术。

 

“大夫都是怕家属着急,所以我们是比较着急给他们安排手术,让她把钱交齐,但是好像家长不是特别着急。”该医生回忆,家属在听到手术费用可能至少需要一万元后,就带着童童离开了医院。


童童的出院诊断。受访者供图

 

5月21日晚间,刘某彦带童童返回医院,选择接受治疗。上述医生表示,童童住进医院的第二天,医院为她安排了手术,手术前童童的血色素值非常低。“因为她有多发的烫伤,烫伤以后没有皮肤导致体液丢失,出现了各种问题。”该医生介绍,正常的血红蛋白数值应在120至160 g/L之间,但童童当时的数值仅为55,“相当于已经丢了一半的血了,必须马上给她进行手术。”

 

但在进行手术前,医院检验科告知医生,童童的电解质紊乱十分严重,已经到达危值。医生和麻醉师沟通后,认为童童在这样危重的状态下不适合做全麻手术,向家属建议将手术延期,将童童先转至重症监护室。

 

医生表示,家长不知因何原因,一直拒绝童童住进重症监护室。直到医疗团队多次强调孩子已经病危,不接受治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刘某彦才同意将孩子转去重症监护室。

 

据童童姥姥此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月21日,她曾经接到女儿刘某彦电话,称童童在重症监护室,自己无法支付医疗费用,需要她去医院支付。

 

母亲称受伤原因是洗澡烫伤后躲闪摔伤

 

童童的入院记录显示,刘某彦提供病史信息时称,孩子是一周前在家中洗澡时因烫伤躲闪后摔伤。童童入院时头面部、背部、双肩、左臂烫伤,伤后左臂肿胀疼痛,手指活动稍差,反复发热,最高体温39.6℃。


入院记录显示,刘某彦描述童童因洗澡烫伤后摔伤骨折。受访者供图

 

童童住院期间被诊断为左侧肱骨远端骨折,中度烧伤伴有脓毒症,盆骨及左右两侧肋骨均有骨折,且有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重度贫血等其他并发症。

 

新京报此前报道,经抚顺市公正司法鉴定所鉴定,童童的鉴伤报告中共有10项伤情,伤情鉴定结果有一处重伤及八处轻伤。体表烫伤为重伤二级,头部、胸部、骨盆等五处部位一级轻伤,其中胸部9根肋骨骨折。此外,左股骨、牙齿损伤等三处部位二级轻伤,右大腿扎入5厘米钢针三枚为轻微伤。

 

上述医生表示,在接诊过程中,童童全程没说过一句话,也没有哭过,只用一顶帽子遮住自己的脸,一直低着头,也没有直视过医生。“我一开始在病房接诊孩子的时候,几乎看不到脸,她母亲跟她之间也没有太多的互动。”

 

另据上述医生回忆,在童童门诊就诊期间,刘某彦都是一人带着童童就诊,全程未看到陈某威出现。

 

5月25日,主治医师告知家属,通过手术从童童右腿上取出钢针,怀疑童童曾遭人虐待,建议家属报警。

 

童童姥姥与童童生母刘某彦的一段微信聊天记录显示,5月28日,在孩子被下病危通知后,刘某彦曾经威胁童童姥姥不准报警,并声称自己如果入狱,出狱后要找人进行报复。

 

目前,童童母亲刘某彦及其男友陈某威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及虐待罪已被检方提起公诉。

 

 

编辑 刘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