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10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门头沟区蓝天救援队了解到,一个13人的驴友团队昨晚被困在灵山上。接到报警后,由蓝天救援队、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等30余人组成的救援队经过七个多小时搜寻,于今日凌晨4点40分找到被困者,后将他们安全护送下山。


经过七个半小时的连夜搜寻,30日4点40分,被困的13名驴友被找到。门头沟蓝天救援队供图。


门头沟蓝天救援队队员刘桐告诉新京报记者,10月29日下午五时许,蓝天救援队接到报警称有驴友被困灵山,被困者白天进山游玩,没有按照开发的游览线路行进,而是选择攀爬“野山”。下午五时许,一行13人迷路无法返程,加上太阳落山后山中气温低,部分人出现身体不适,“带队的是一名男士,只有他自己带了照明设备,其他12人都是女士,为了尽快离开山区,他们选择了求助。”

 

刘桐说,接警后他们到达灵山脚下江水河村,同斋堂消防救援站、清水镇政府、清水镇派出所会合商讨救援方案,连夜进山开始搜救。

 

灵山位于门头沟的西北部,顶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刘桐介绍,山里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五摄氏度,电话里得知被困驴友几乎被冻僵,他一边鼓励对方分散精力互相鼓劲、抱团取暖,一边加快搜救步伐。根据定位,他发现被困者距离出发点大约七公里,山路布满荆棘和碎石,加大了救援难度,救援人员时常脚底打滑,有两人甚至在攀爬过程中不慎崴了脚。


经过七个半小时的连夜搜寻,30日4点40分,被困的13名驴友被找到。门头沟蓝天救援队供图。

 

经过30人七个多小时的搜索,今日凌晨4点40分,被冻得瑟瑟发抖的13名驴友被找到。救援人员给他们初步检查了身体,确定无大碍后,给他们补充了水和食物,披上保温毯稍作休整后开始下山。早8时许,13名被困者成功到达山脚下。

 

 

编辑 刘倩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