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11月3日)下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半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城管委举行。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介绍,自5月1日新条例正式实施半年,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了11.7倍,“其他垃圾”同比去年下降32%,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率。

 

李如刚介绍,自5月1日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大幅提升,十月份分出量从条例实施前的309吨/日增长至3946吨/日,增长了11.7倍,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19.79%。加上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1857吨/日,厨余垃圾总体分出量达5803吨/日。

 

“其他垃圾”类别也减量明显。通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头分类,以及源头减量措施不断深化,进入到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即其他垃圾量为1.6万吨/日,同比去年下降32%。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应收尽收,规范运输,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同时,北京分类设施达标率快速提升。新建改造分类驿站916座,提升改造分类桶站6.14万组、密闭式清洁站567座,规范喷涂收运车辆2482辆。桶站、密闭式清洁站、收运车辆三方面的达标率由5月份的7%上升至84%。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