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11月3日)下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半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城管委举行。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5月1日至10月31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43.65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2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94%。

 

温天武介绍,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共计27081起,其中适用《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11241起。房山、门头沟、顺义区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

 

温天武介绍,通过分析发现,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的单月存在问题率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下降。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督促“十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主动落实了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了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在促进源头减量、规范分类行为、提升收运质量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不过,在检查中,执法部门仍发现部分生活垃圾分类十类管理责任主体存在一些问题。从已立案查处主体责任单位违法行为分析看,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商场超市、餐馆宾馆等主体责任人存在问题仍较为突出。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主要为未按规定设置、管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未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台账、制度等。

 

温天武介绍,接下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将持续加强执法力度。11月1日至今年年底,市城管执法局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第六波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围绕执法宣传、执法处罚和“设桶、盯桶、管桶”等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条例》实施半年以来,各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和特定主体在容器规范、投放行为、收运过程、处置情况等方面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混装混运、桶站维护不到位、个人不分类投放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开展“光盘行动”执法督导,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执法制度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调整和优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继续推进“一点多查、一查多项”执法模式,即一处点位检查多个执法专项,检查每个执法专项中涉及多项执法职权,为一线综合执法提供精准指导。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